痛心的危机

时寒冰 原创 | 2010-11-29 22:45 | 收藏 | 投票

痛心的危机
  时寒冰

    有朋友在日本拍得一幅中国古画《渔樵耕读》,让我欣赏,观后,感叹不已。此画是清初浙人吕学的心血之作:在风和日丽,良辰美景中,渔人撒网、樵子入山、农夫耕种、士人吟读,江天空阔,燕雀飞鸣,平畴重岭,郁郁葱葱。书写生活,而有世外桃源之感。画卷长达七米,画笔精整,构境优美,令人叹为观止。
    在古代,哪怕是最堕落的王朝,也会要求官吏和庶民坚守基本的道德、伦理底线,强调劳动创造幸福的重要性。在中国历史上,从上到下,从官吏到百姓,价值观群体性扭曲的现象,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尤其是知识分子,无论身处何等黑暗的时代,大都坚守读书人的气节和原则,针砭时弊,抨击邪恶,为正义和良知鼓与呼。
    知识分子的独立性,在古代,其实是非常强的。东汉严子陵,本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同学,刘秀赏识其才,在登帝位后,多次请他做官,都被其拒绝。严子陵一生不仕,隐于浙江桐庐,垂钓终老。这样的故事,在历史中,随处可见。在那样的时代,权力并不是人人向往和追求的目标。很多宝贵的东西,流淌在人们的血脉中,成为一个民族傲然挺立的灵魂。
    当权力成为人人追求的目标,意味着价值观的一种转向。有外国史学家认为,中国王朝之衰落,始于对权力的高度膜拜和狂热追求。当对权力的渴慕推向极致,最优秀的人才不是以做研究,以推动社会的进步为目标,而是以从政为荣。由此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中国与世界的科技水平越拉越大,最终成为列强鱼肉的对象。当然,最优秀的人才从政,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精英统治集团,帮助统治者延续生命。当权力被置于崇拜物的位置,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相应的扭曲。技术研究者遭人奚落,经商者遭人鄙视……人们以攀附权力、趋炎附势为最大追求目标。
    这仍然不是最堕落的时代。因为,无论是统治者还是民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能坚守传统的道德、伦理底线和法律规则。即使高官子女,因违法犯罪被处以极刑者,亦常常见诸于史料。
    我想说的是,权钱成为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当一切被物化、量化,那么,必然形成巨大的危机——而这种危机往往被忽略。
    翻阅今天(2010年11月29日)的报纸,看到有关江苏省财政厅前副厅长张美芳被双规的报道:“张美芳坐拥七套房产,其中三套在其女儿名下,四套在其本人名下。七套中仅山水华门的一套房产价值1000万元,是南京市公认的高档社区。知情人士称,其受贿金额可能超过5000万元。她的个人生活亦比较复杂。据知情人士披露,她以谈对象为由,养小白脸……”
    诸如此类的报道,已经不能激起任何波澜。人们都已经习以为常。公众对腐败的态度已经近乎麻木,从仇恨到不得不参与其中再到羡慕,整个民族,谁又能独善其身?
    很多自称为“仆人”的人,将应当正常提供的服务,变成了对被称为“主人”的人的敲诈勒索。一人当“仆人”,全家鸡犬升天,一切开销都源于“主人”,仍不满足,通过各种途径贪污攫取,从而,形成最昂贵的“仆人”群体。仅此一项,就足以吞掉“主人”原本应当享受的大部分福利。一个“仆人”有N套房子、N个情人的事情,已经不是新闻。这样的“仆人”,如何能够体会得到民众的疾苦和压力,又怎会对提供保障房降低房价这样的事情产生哪怕一点点的动力?
    权力私用的日益普遍化,使得当“仆人”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行业。即使衙门内一个最不起眼的岗位,应聘者亦门庭若市,其中不乏其他领域的佼佼者。即使范进中举而疯的时代,也很难见到这种群体性狂热。
    民以官为范。
    当权贵不劳而获,投机暴富成为常态;当法律成为权贵们的尿不湿,甚至举国关注的李刚儿子案都以黑色幽默为结局……这意味着,道德、伦理、法律等等体系都已被颠覆,而渔樵耕读的传统早已消亡殆尽……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现在的很多医生比土匪还凶残;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有的教师课堂人不用心教,让孩子另外出钱补课;农民是种地的,但很多农民不吃卖到城里的看起来很美的菜;知识分子是良知和正义的捍卫者,是一个时代的良心,但现在的很多知识分子下贱到不如街边啃骨头的狗,一味安静地享受被权贵包养的可耻幸福……腐败盛行,有毒食品泛滥,人们互相残杀、羞辱、践踏……
    各种各样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或处心积虑找到的机会谋取私利。金钱早已成为价值观中最核心的部分。这样的景象,这种群体性迷失和堕落,在以往的朝代,可曾看到?
    从上至下,从官吏到庶民,价值观群体性迷失了。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现象。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令人痛心的危机。
    去年12月,我陪父母去东方明珠,在回来的时候,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打到车,即使加钱也不行。司机多收钱是违规的,他要挑路远的拉,合法的多挣钱。不忍看父母在冷风中的等待,我只得向朋友求助。回家的时候,父亲感慨说:“司机都可以没有职业感吗?我是木匠,别人有点小活让我帮忙,我能不帮人家吗?肯定不能。从事这一行,就应该遵守这一行的规矩。”看着白发越来越多的父亲,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在我的记忆中,无论谁家来找父亲,他都会尽心尽力,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没有报酬,但他认为那是应该的。他不知道,这个时代,早已经变了。而且,沉重的生活压力,让司机也不得不以追逐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我理解他们的难处。 
    我接触过不少企业家,他们痛感,敬业的人越来越稀缺。一位在内地投资的台湾人,在中国招聘了上百人,最后发现只有两个人能用,不得不从香港招人到内地来。很多人都希望获取一份出力最小、薪水最高的职业,难以沉下心来,很投入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整个社会充满了怨气。一点不经意的触碰、一句不当的话,就可能刀光相见,酿成血案。这不是某个人的错,这是价值观扭曲的必然结果。
    我去过最富强的国家,也去过贫穷的国家。无论富强还是贫穷,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人们互相谦让,互相帮助,气氛亲切地让人怀恋……中国这个礼仪之邦,如果能回到这样的状态,该有多好!
    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是驱使人们行为的内部动力。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社会。这种因果关系,是非常分明的。要重回和谐、安详、宁静、甜美的幸福意境中,必须以民众之选票决定权力的来源,必须有民主、公平、公正、健全的制度确保“仆人”的忠诚和廉洁,否则,“仆人”以自己的权力为核心,即使接下来的货币战争、石油战争、粮食战争相继开启(与美元的诸多同步性意味着石油、粮食等强势周期的展开),依然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怎么可能拿出好的策略?又怎么避免民众不进一步受损?
    要重回渔樵耕读的和谐意境当中,还必须建立起公正的机制,让劳动者富、投机者贫,必须重塑中华民族丢失已久的价值观和传统,必须驱散每个人心中的压力和痛苦,让自信的荣耀重回到每个人的心中……或许,每一个深爱这个国家的人,都应该为此泣血高呼。
    愿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得到上天的垂怜!
              草于2010年11月29日
 

链接:痛心的危机(sohu博客) 

链接:比朝韩炮击更重要的 

链接:美联储印钞,中国物价为何上涨?

链接:谁知百姓苦——与父母的对话  

链接:我的父亲母亲

链接:与弟弟寒玉的信

链接: 贵州助学·感悟

链接:那天夜里发生了什么?——心中的秘密,永远的疼痛

链接:当忧伤划过灵魂——怀念爷爷

链接:心怀感恩

链接:抄家事件——故乡记忆

链接:我的人生感悟

链接:恐惧苦难——《故乡·童年》系列之五

链接:忧郁的欢乐——《故乡·童年》系列之四

链接:神鬼传说——《故乡·童年》系列之三   

链接:亲人之死——《故乡·童年》系列之二

链接:死是容易的——《故乡·童年》系列之一

链接:爱心图书馆捐赠及游嵖岈山(35张照片)

链接:云南二次爱心捐助行动(含30张照片)

链接:三剑客向高房价宣战郑州行感言

链接:云南抗旱救灾感悟(含44张照片)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