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2亿亩废弃土地早日“重生”的和谐要义

刘纯银 原创 | 2010-11-29 14:48 | 收藏 | 投票

2亿亩废弃土地早日“重生”的和谐要义

刘纯银

据中国官方机构估算,目前中国因矿产资源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挖损、塌陷、压占等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破坏废弃的土地约达2亿亩,约占中国耕地总面积的10%以上。(1121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在我国地少人多的国情下,如何节约使用土地,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的问题。

虽然这些年来,随着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逐步建立,我国土地市场开始形成,市场机制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初步显现,但也出现了土地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各地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工矿废弃地的数量持续增加,导致土地复垦“旧账未还、新账又欠”的现象。其实,据国土资源部门测算,我国现有废弃地中约有60%以上可以复垦为耕地,每年可新增粮食270亿公斤;约有30%可以复垦为其他农用地,可新增产值405亿元;剩下的10%废弃地也可以复垦为建设用地,至少能满足我国4到5年的建设需要

难怪面对当前土地复垦面临的“旧账未还、新账又欠”严峻形势,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的,大量废弃土地实际上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只要对这些废弃地加以科学的整理、复垦,不仅可以改善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够有效缓解土地供应的压力,带来非常可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面对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如何让地方政府自觉行动起来呢?笔者认为:当前,除了国家要出台相应政策加以支持、鼓励和引导外,更重要的是要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土地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因为造成当前我国土地利用粗放浪费严重,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违规违法用地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违法处罚一遇官就变软的问题”。这不,有资料显示:地方政府和涉及地方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的土地面积,占到了被查违法用地面积的80%而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查处数据看,平均下来,每261.6件土地违法,才有1人受到刑事处罚;违法土地10万公顷,平均每199.6公顷才有1人受到刑事处罚。因此,要避免土地破坏的规模和程度持续增加,就必须切实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土地违法上升的势头。同时,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把好土地复垦审核关。即建设用地预审或采矿权审批时,有审查、审批权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对生产建设项目土地复垦方案进行审核。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复垦土地用途。在建设用地批复、采矿许可证发放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复垦费的复垦义务人,将不批复建设用地、不发放采矿许可证或不予通过年检。

总之,土地作为重要的资产,涉及国家、集体和个人方方面面的复杂的经济权利关系,也必须运用法律准则来规范各自的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如果只是片面强调土地的资源属性,不重视土地的资产属性,权属关系不明甚至混乱,会损害土地所有者、使用者、经营者的利益;而片面强调土地的资产属性,不重视土地的社会资源属性,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不仅会导致生产力下降,而且最终会损害人类的共同利益。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真心期待各级政府能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子孙负责的态度,让2亿亩废弃地早日能获得“重生”,并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最终实现土地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