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不是高,而是太低,改革应着眼于使市场自我调节

刘万军 原创 | 2010-12-11 21:36 | 收藏 | 投票

  历次的物价水平上涨皆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当下正演绎着同样的一幕,其实在我看来正是因为CPI体系中食品类所占比重太大,而以前农产品领域没有太多的资本介入,才使其价格平稳,也才使CPI一直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今年资本过剩成为市场主要特征,新兴产业的机会尚没有挖掘并被人认可,于是部分资本进入了农产品领域才使得CPI高企,也就是过去的,现在的CPI都明显偏低,因为没有计入房产等消费品。

  针对价格上涨的农产品,我的观点是涨得还不够。我经常到超市里去看一看,虽价格虽有较大的波动,但不是影响生活的最大方面,比如一颗大白菜可以吃几顿,而价格只是一元多钱,想鸡蛋涨价,也只是每斤涨价1元,还有西红柿高峰时才3元一斤,平时2元一斤,这些青菜一个月下来最多比之前多花费100-200元,而看现在的一件衣服,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上万,再看看现在的房产,少则几千一平,多则上万,比起这些农产品价格那点上涨算什么?可是却听到经常嚷嚷物价上涨,其实我认为农产品成为整个通胀的替罪羊,我发现凡是鼓吹因农产品价格上涨而生活受到影响的多是城市中人,其实换位思考,让他们去农村去感受菜农的辛酸就知道农产品价格贵不贵了。清晨我时常在上班途中看到许多从乡下来城市买菜的菜农们,他们种菜和买菜都需要时间,可以说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机会成本很高的,同时看看每天每车买的钱数就知道更辛酸了,一般就是几十元,一百多元,抛除人工和之前种菜,养护,化肥等等成本可以说没有多少余头的,而现在的人工工资都每天至少50元了,如果农产品价格不上涨,就会使菜农更快速的减少,现在的蔬菜供应和其它农产品供应正说明了这一点,在市场经济社会里,人们只要有机会就会追逐更多的利润,有些行业从事人多,因为有更丰厚的收益,有些行业稀少,将意味着收益很小,我想只要呵护好市场,在各个行业培育更多的竞争者,我想市场会自动调节以实现更个市场的大体平衡,我想改革应着眼于此!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