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要密切联系国情

卫战胜 原创 | 2010-12-12 15:2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从哲学角度看,“机遇”指的是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并非必定出现,但一经出现就可能改变事物现存状态的事件和条件,一般包含外部与内部两个层面。——任仲平

尊重国情的金融人才,必将成为中国金融发展宏图中的弄潮儿,金融的改革与发展,首先应找到这些为中国金融创新“打灯笼”的人。通过他们去活络现有的金融体系。只有金融活络了,整盘棋才能够更有活力。但,每当我们一提到金融,习惯性的就会想到银行。我告诉你,银行已经有些落伍了。传统商业金融的代表是商业银行制度,其基础是融通资金,并从中获取资金的时间价值之差,其特点是低风险、高流动和稳定收益,其对象主要是有健康现金流的成熟企业。但传统金融制度安排与新兴产业创业企业资产结构、发展模式并不匹配。如同物种进化,传统商业金融机构一样逃不出自然界优胜劣败的法则,就像生物必须演化以适应环境改变,组织也必须转型以求存活,只是在未来的商业时代,慢慢进化已难以追上环境变化的速度,突变式的进化创新,才能与时俱进。

因此,我觉得加快创业投资体系在中国的布局可以抑制高通胀。现在来看,加不加息都不太重要了。央行增加储备金,收回来的钱打算冻结在资产负债表上吗?能不能找到主体来支配呢?找个主体把收上来的钱用于改善基层创业环境可以吗?比如:将收回来的几千亿,分配到1500个县城,完善创业投资体系,让县域创投引导基层民资(没有收上来的钱)走上实体新产业的正途呢?让新兴产业成为央行的一个“大池子”。把多余的钱都“存”进来吧。 用创业投资来抑制通货膨胀,看上去风牛马不相及。实际上是从整个系统出发来解决问题的。现在的经济学家头疼医头,肚疼医肚,到处吹牛皮。 每天叫嚣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我告诉你,房地产业只是GDP总量的一个增长点,但不是支柱性增长点。房地产泡沫破灭,才能迎来改革后的春天。挤不掉泡沫的房地产必然会破产。以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为幌子的发展路线只是一场经济骗局。如果创业投资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上不去,任何抑制通胀的方法都是不能从根子上解决的。财金改革只有方案是否正确之分,没有渐进式与跨越式之别。沿着错误的道路继续前进,只能离目标越来越远。如今,一个抑制通胀的最好对策摆在决策层面前,还迟疑什么呢? 


创业投资在中国的普及真的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难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创业投资的比重为什么连10%都远远不能达到呢?据2010年美林财富报告调查指出,亚太区富人数目由2008年的240万大幅攀升至300万人,中国47.7万人,增长率高达30%以上,富人数目的增加透露了中国财富管理服务的强劲需求,再加上中国的富裕人士有很高比例将资产放在房地产上,财富过度集中特定资产也代表理财的机会浮现,2010年麦肯锡顾问公司预估亚洲银行仍有七成以上的客户尚待服务,可见财富管理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今,对于创业者而言,现在绝对是“通缩”。他们有需要资金的需求。而现在银行和投资者都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对创新产品投资极为谨慎并观望避之。因此,政府要实施各种“诱导机制”,将房地产行业里的钱逐步疏导出来,尽快给民资建立这么一个投资管道。建立一个能够保证社会阶层利益的均衡,高效的、市场化的经济激励机制!要在政策和落实上进行确保。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金融创新。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