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跟单员跟单技巧训练

龙云安 原创 | 2010-12-12 16:25 | 收藏 | 投票

外贸跟单员跟单技巧训练

时间: 2天 wwwcnlongscn

参加对象:企业的跟单、业务、采购、生管人等专职人员,以及厂长、总监、经理等干部,热衷跟单工作的其他人员,尤其适合制造型企业的业务副总带领骨干人员集体参会。如在课后能及时召开内部研讨会议,针对现状进行分析、对策,对于提升跟单水平,提高运作效率,促进客户满意等,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培训师简介龙云安,国际贸易硕士、世界经济博士、亚洲十大培训师,领军中国-影响中国教育培训界10大领军人物,中国国际商务的资深培训师。自90年代初以来长期从事国际市场营销和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先后担任过外贸业务员、经理和外贸总经理,近年来先后为南玻集团、汉王科技、中国进出口银行、福田雷沃、海信集团、山东龙大集团、中国二汽、通钢集团、三一重工、郑州宇通集团、北方工业、广西、杭州、温州、宁波、深圳、成都等地国际贸易公司作中东、东南亚、西亚俄罗斯、中美洲等国际市场拓展和国际商务运作方面的内训,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造诣。

课程背景

国际市场变幻莫测,交期短,品种多,批量小,同质化,价格下滑,成本上升,品质严格,订单易变,客户挑剔,拖欠货款,贸易保护,产权纷争等,都成了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严酷现实。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运作过程中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订单执行人员的来满足客户需求,跟单员则成了完成这一使命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

 跟单工作对企业运作影响大,只能是具有资质的人员来完成。本课程讲述了跟单员工作的本质内涵,并针对疑难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培训有的放矢,打造合格、过硬的跟单人员。理解精髓,掌握方法,汲取经验,积聚知识。

课程收益:

● 理解跟单的内涵、对象和任务,掌握跟单管理的必备技能;

● 掌握跟单方法,提升订单接收、评审、发放、跟踪和完成的能力;

● 掌握高效跟单的原则、特点和技法;

● 运用专业职能,有效交流、沟通,解决订单问题,协调处理各种运作事务;

● 理顺部门关系,掌握产量、品质、交期和成本四大要素的协调处理能力;

● 有效管理客户、供应商与企业的关系,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素质。

课程特色

讲授、对话、互动、案例、客户代表分享等。讲师根据实战经验,有针对性地解答学员的提问和日常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课程大纲:

第一章 如何看待跟单员和跟单工作

第二章 外贸跟单快速业务流程

第三章 跟单员业务技能

第四章 电话跟单与面谈技巧和话术

 

第一章 如何看待跟单员和跟单工作

一、跟单员工作定位

跟单员定义,角色定位、工作核心、职责、组织、任务、业绩、使命

       跟单工作特性,边缘性、知识性、广泛性、机密性、敬业为本

二、跟单员资格,内部资格管理,行业内的四种形象代表

       认证的原则,跟单员考试、证书、资质、效用

三、跟单模式,跟单流程,五项工作原则

       实施跨部门跟单的要诀,打造跟单执行力

       跟单的主要对象,跟单究竟跟什么:三大要素

       如何面对四种人和另类

       有效克服八大怪象

       四、跟单员业绩考核,考核表、方法、激励措施

       演示:哈佛的管理法则

第二章 外贸跟单快速业务流程

一、定舱 : r* A2 u: |& _' x1 w, a/ c8 ^
  (1)确认工厂是否已生产完毕 3 ]8 [, }( K2 B' ~
  (2)传订舱委托书给货代,写名要订的船期,目的港,始发港,几个柜子(大柜还是小柜),产品名7 W3 n3 _, p  ?5 l9 N  l,数量,件数,毛重,净重,体积等让其代为定舱 ; f: I* h# `) K! M6 z: G(3)货代定舱成功后,会传真一份进仓单给你,上面注有何时到工厂拖柜或何时前将货物送到, Q9 q  C/ W, c0 [* v指定的仓库地点,及单证的送达截止日期(一般是开船前三天为截止时间,最好是按照货代通知. u) K. j& K. Y, n2 H: Q9 w' C8 h单上的要求时间,当然能提前最好)   {/ w% s: {+ h  (4)收到货代的进仓通知后,给工厂发进仓通知,写明货物的品名,箱数,送达仓库的详细! ~5 \7 w( h8 Y/ Y地址,到达时间(最好比规定的提前一天),进仓编号,联系人,电话等
: ]1 A( d  `$ |
  (5)电话确认工厂是否已收到该进仓通知,是否能按时进仓,如有状况,可即使与货代调整9 g
  二,准备报关资料 $ _ K& t* b2 Q; N+ B( N! O
  (1)如无商检单,需如下单据: 7 Z K5 V7 N% ?! n0 V5 u
  a,报关委托书. `0 e, t9 L; g3 j  b,报关发票(原则上按实际收汇单价来报关,有时也有不同,看各公司的操作) % z9 V) a2 K0 N  c,装箱单  d,报关单) e+ y) _0 G$ G% G2 L  e,核销" ^" _% w. ?; v+ v9 l  (2)如果是通关单,需如下单据:. v, f& w+ s$ O% c* h$ L' y  a,报关委托书 b,报关发票  c,装箱单  d,报关单e,核销单f,通关单
6 ]9 P$ f9 W) Y2 S& k/ }& B
  (3)如果有商检换证凭单,需如下单据:
" W9 b! A8 `$ I
  a,报关资料同(1)   \7 ]+ G! E) C  b6 x$ T" E  b,商检单据  a,商检换证凭单(一般是当次用完,如当次不能全部走完,有剩余,可告知货代让其为你保留到下次出货用) b,发票(单列商检单上的品种) c,装箱单 , d,报关单e,有些产品需要提供知识产权证明
' T6 c$ P+ C$ J" h1 h, k  p: i
  准备好报关资料后,将其寄给货代,代为报关 7 Z, G: B5 m$ e, ^8 T! z) Y' y9 t; J 三、到厂拖柜或在货代仓库装柜 ' M5 k* O; z6 D# b# f; B) w
  四、跟货代要提单确认件按照装箱单上的件数,数量等来确认,特别是要注意目的港,件数,品名,体积的功能,因为这是比较重要的饿如果寄单时才发现不对,不仅耽误时间,还有可能要出费用(海运提单要改单的话要收费用,货代提单则一般不要)要多次确认,直到没有一点错误,方可要求货代出正本提单 - c0 `: t3 i9 [5 H: r五、准备议付单据 ' V1 c) _5 \3 \ v0 U: ?7 O- v
  一般情况下,需要如下单据: 2 \& }: u9 L8 e: ^& o; b
  (1)发票(2)装箱单 (3)提单  (4)form a 或产地证(应在开船期前办,日期在开船期前或一致) (5)保险单
  Q# d3 e7 w+ M* Q- \; T
  如果是做信用证,按照信用证要求来做 & ?# }0 R; N+ y+ r2 J
  六,收汇
& x5 K! K3 P" m' i7 O$ b
  (1)如是t/t,客户付款' h+ t3 v] Y( M: y- @  (2)如是l/cd/p,交单

第三章跟单员业务技能

一、跟单员处理订单的能力

       优质单、急单、变单,订单清单,窗口、输出与输入的订单

       标准订单格式,没差错接收客户的正式订单

       协议、合同、客户要求,评审与输出

       要不要插单插单原则、方法

       如何管理P/OLot

       与订单关联的法规,原产地政策、产品认证 、通关政策

       JITVMI

       跟单工作展开流程

       案例:如何防止“铲单”

二、生产型工厂跟单技能

       计划决定执行,4M1E要素、程序、制度、企业文化

       APQP、新产品跟踪管理,产品技术指标、图纸、文件、零件规格书

       PMC,如何制定生产计划,有效性

       如何督促物料到位,控制生产进度

       各阶段品质控制,IQCIPQCQCTQCFQCQAOQC、码头检验

       首件,产量,效率,生产节拍,日报、统计分析,生产数据

       如何协调处理生产异常问题

       PSI,产供销失调的症状、原因与对策

       两种决定的比较

       案例:WM如何管理供货工厂

三、贸易型企业跟单技能

       接收客户正式订单,信用证

       接单渠道,接单技巧,接单的五大要素和五大步骤

       三种样板管理,签板、首件认可、确认

       工厂物料的需求计划,生产计划安排,跟进生产实施

       供应商管理,开发、策划、控制、跟进、改善,送货、验收、接纳、退货、返补

       外协作、外包方管理,发货前的准备工作

四、跟后工作

       贸易陷阱,延迟交期处理,紧急质量事故处理,快速响应、反应

       案例: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五、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跟单员

1、跟单工作礼仪

       礼仪规则,礼仪的作用,有礼与有理

       相由心生,特殊而重要的礼仪

       不同国家、地域的礼仪差异

2、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的角色,定位客户、服务和满足顾客

       客户关系表现形式,平均客龄

       客户审核工厂的流程、对策,改善和预防措施

       开拓客户的渠道,如何帮客户赚钱

       3、赢得客户忠诚的方法

       合作愉快是基础

       亮点,留下值得怀念的背影

       客户的心是企业最大的资源

       案例:满意度一分钱不值

4、跟单工作策略

       抓住主线,以不变应万变,举一反三

       透过细节,掌握信息,杜绝虚假、死角

       写一份有价值的报告,简洁而有效

       善用开会解决问题,必要的会议,有会有议

       识别并锁定异常

       规范化与格式化的工作有助于跟单

       看板与目视管理,公开透明的管理法则

       工作目标与目的,不要“为人作嫁”

       责任是猴子,善待工作,善待自己

       三三制、管理制衡、危机意识、自主管理,不同级别关系管理的策略

       案例:数码思维模式的《业务通报》

5、跟单工作工具

       管理工具的妙用,跟单的八大工具

       PDCA、流程图、时间管理法、计划法、甘特图、头脑风暴法、FMEA

       过程、程序、规范化、标准化、效率公式

       新老QC七大手法,5Why6SCAR8D

6、跟单工作能力提升培养

       沟通能力,说话的分量,组织结构图,汇报与指挥,越权管理

       与顾客沟通的技巧

       判断能力,经常保持九个危机意识

       评价能力,五项工作评鉴

       实战能力,五种勇气,五种习惯,五个要求

       承受能力,练就心理素质

       经典案例分析

       互动,自由问答

       主要工作任务

       遇到的问题

       跟单方法—提醒

       改善后的方式,改善效果

       互动,自由问答

第四章 电话跟单与面谈技巧和话术

一、电话跟单

(一)已交定金主要采取发信息的方式

1、研讨会结束后1小时之内,关怀备至、强化他的选择)

  对来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发信息:“尊敬的*总,您好!到家了吧?今晚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研讨会,谢谢您对我的信赖与支持!同时我也坚信您的选择是英明的、果断的。以后大课的课程会更精彩、实务,一定能帮到您的企业!早点休息,晚安!中华企业学院***敬上。”      

2、研讨会结束后3日内收钱,简明扼要

1)、定卡、定时:直接去。(在快到其公司约十分钟前发一条信息:“尊敬的*总,您好!我在去您公司的路上,大概十分钟后到,祝您一切都好!中华企业学院***敬上”)

2)、未定时间:“*总,您好!您现在在公司吗?好,我已经出门了,大概*分钟到您公司,稍后见”

3)、未定卡:见面谈。

(二)未交定金

(关键:24小时之内,掌握火候,塑造价值)

1、研讨会后第二天早:(“试水温”,了解需求,扩大需求,约见面)

*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昨晚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研讨会,为了感谢您对我的支持和信赖,我特意挑选了一些对您企业有帮助的资料,不知您今天上午十点还是下午三点在办公室?”

“那昨晚的研讨会您感觉怎么样?”

“对我们的学习模式感觉很好吧!”

“有没有哪些课程适合您和您企业

2、每次大课前(塑造价值)

A、传真:课程内容

B、电话:“*总,您好!我们这次周末在***(地点),***老师的课程,主讲内容:***(见附讲师塑造),到时会来***位企业家,所以今天特意提醒您,好让您提前作好安排。”

(注:只要对方感兴趣,如问价钱,问时间,地点,都可以约见面谈。)

3、每次大课后(造成遗憾)

*总,您好!前两天,***老师的课程您没有来,真的很可惜,我们总共有来**人,老师讲到……(令人深受启发的观点),让现场**企业的*总深受震撼,看到他们有那么大的收获,当时我就想,要是您来就好了。都怪我嘴笨,没能让您知道这次学习的价值,而让您错过了这么好的机会,对不起!”

对此客户有两种反应:

A 他也觉得很遗憾,直接约见面。

B 没什么反应的,那您想提升企业和您个人哪些方面的能力呢?是销售?是生产?还是管理?那下次有相应的课程我会再联系您。

C、注:要用大课前后来跟进的客户,一定要设定发手机短信的频率,即让客户在某一固定时间周期收到你的短信。

二、面谈跟单

面谈是常用的销售方法,作为业务人员必须具备这种能力,否则业务将无法持久。

见面前准备

踏出公司前应具有 “五心”

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客户才能信任你。

  耐心:耐心化解客户的疑虑。

爱心:没有爱心,客户不会打开心灵之门

诚心:诚心关切客户的需求

热心:热心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注意自己的仪表、服装形象:

衬衣:多准备几件,每天洗,每天烫。

西装:平整合身常干洗。

皮鞋:常擦长打油,进公司前一定要擦亮

总之,整洁、得体、合宜是最重要的。

进门

敲门的力量应以清脆为佳 、频率以三次为宜。中间间隔适中,节奏感要强

应答时语速放缓,吐字清晰、有力,语音适中

见面接触

走近客户时,应在离人或桌子一米左右的地方停下。不要离客户太近,给人一种被压迫的感觉。

交换名片时,应主动向前迈出半步,身体略前倾;顺畅地从西服上衣口袋中掏出名片(如有提包应事先放在脚边或地上),自己的名字冲着对方,双手递出,整个动作郑重而有力。

不论拜访时间长短,务必求座。在心态、地位上使双方平等,也不会给人一种急躁、仓促的感觉

•模拟场景

寒暄

开门寒暄就是打开客户的心中之门,寻找客户的需求,捕捉客户的购买点。

在寒暄时,要记住“赞美价连城”,如果你能从恭维客户开始来展开话题,调动起客户的情绪,很容易使客户与你交谈。

消除客户的戒心与不安,使之拆除先前心里筑起的防御之墙,或产生不妨谈一下的念头,与之建立同理心,再适时引入到共同话题之中。

面谈话术

在寒暄聊天中了解其公司基本信息:

     多少员工?中高层管理人员有多少?是自己经营还是有几个股东?是生产型还是销售型?是什么样的产品?客户群?

     销售方法与途径?

1、您企业经营得这么成功,这么大,那您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我想把成功的关键分享给更多想成功的人,让大家更成功,您愿意吗?

2、您之所以经营得那么好,您肯定做对了很多事情,

3、那么我们企业今年的目标是什么呢

4、依照我们目前的状况,企业要达成目标最重要的关键是在哪些方面下工夫呢?

5、我们要达成的目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6、假设这些不解决,它会不会自动消失呢?

7、三五年不解决,是不是一直在困扰我们呢?

8、一个部队要打一场胜仗,司令很重要还是士兵很重要?答案是都重要!你同意吗?

9、我们员工和领导都很重要!都需要学习和成长,您同意吗?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竞争越来越激烈。比德圣说:“您未来唯一的竞争优势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得更快,懂得更多!”

10、我曾经去拜访一个亿万富翁,墙上条幅:靠己之力,不如靠集人之力;靠集人之力不如靠集人之智!企业遇到瓶劲时去集大家的智慧,那么聚成王牌卡就是一个外脑记忆库呢!所以,尽力不如借力,借力不如借智,借智不如借智囊团。

11、一家企业能持续发展,需要有自己的造血系统——培训系统。市场调查发现:如摩托罗拉每花一美元的员工训练,可以连续三年提升三十元的生产力。

12、假设我们的销售部门的销售能力和技巧更好一些?我们管理都更有效率一些,我们的人力资源更有系统一些,电话行销更有生产力、客户服务更完善一些,我们的观念、点子、策略更多一些,那么我们公司未来会变得更有竞争力,您说是吗?

13、老师价值塑造

14、签单。

课程互动演练

总结

 

 

 

 

 

个人简介
搜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搜有中国电子商务网(www.soo110.com) 创始人, 第二届华人国际、亚洲、中国十大培训师评选中获“亚洲十大培训师奖”、中国国际贸易培训第一人、国际职业培训师、 领军中国—影响中国教育培训界十大领军…
每日关注 更多
龙云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