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郭志浩 原创 | 2010-12-12 22:3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每年的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如期举行。但今年,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明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性比起往年显得有些不一样,可谓承前启后。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回顾总结:当前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是异常的复杂,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席卷全球的、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冲击下,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中国政府在08年底推出了4万亿投资的积极财政政策,再加上09年积极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克服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国内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等不利因素,而且还战胜了各种困难如汶川大地震等,同时也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国际性盛会如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

  精彩观点:

  1、三个意识:面对成绩,我们仍然要强化自己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分析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苦练内功,进一步深化推进改革开放,尤其是体制改革,要下决心、定计划、严执行。

  2、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银行的任务很重,09年近10万亿、10年近7.5万亿的巨额信贷投放,对实体经济的复苏起到了至关的作用,但其后遗症也很显著,“豆你玩”、“蒜你狠”以及其他商品价格超常规的大幅上涨就是明证。

  3、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升值: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点,一定要吸取日本当年的经验教训,广场协议的签订,日元的大幅升值,是的日本的经济至今还运行在当年的阴影中,日经指数月线至今还运行在大的下降趋势中就是佐证。

  4、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三农问题至今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浩峰兄弟曾在《粮价,生死攸关,儿戏不得!》中进行了简单的论述。离开农民,扩大内需无疑于水中望月。因为城市里的消费内需动力已经被释放的差不多了,房地产这个在城市里最大的内需消费龙头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农场市场潜力巨大。汽车下乡、家电下乡政策以来,相关的数据证明了这个判断。但要想这个的效果能持续下去,包括接下来的建材下乡,需要很多政策相配套,如农村宅基地改革、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还是要切实的提高农民的收入,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种福利制度,提高农民的实际购买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5、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前三十年,经济发展总量和人民生活质量都取得骄人的业绩。但代价也是巨大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比如浩峰兄弟的老家,中原油田产油区,为了提高原油产量,大量的工业盐水被灌入了地下,使得油区的地下生态水被严重污染。普通农家使用的自备水井提上来的水,硬度大,煮开后水垢多。长期饮用,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进一步诱发脑血栓、脑梗塞、脑出血等疾病。据不完全统计,长期在产油区的生活并饮用这种水的村民,患以上病的概率比其他地区高近50%。而当地智慧的村民们,不得不长年种植本不太适应种植的水稻,目的就是希望一年一年的黄河水灌溉能缓解地下水污染的程度。不要再干那种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了,要进行统筹规划,包括城市建设。因为后期改造或治理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6、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就业、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同时理顺各种利益关系,有序推进各种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首次提到把文化产业提高了一个战略高度,即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还记得当年把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吧,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来了。

  7、研究收入分配方案:只是研究一下而已?重点推进各种资源税改革方案,说白了就是提高各种资源的价格。同时扩大征税的范围。房产税没有被提及。

  8、继续扩大金融服务领域对外资的开放:而内资企业进入金融等垄断性行业没有提及。

  

个人简介
一位爱己、爱家、爱国的男人。 郑重声明:1、博文是博主所观所闻所思所想所虑,仅此而已!2、所提股票仅是自己跟踪学习的,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不接受任何的代客理财的业务。据此投资,风险自负。3、不掺杂任何政治倾向,本人…
每日关注 更多
郭志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