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世界——何以展现自己的信心(12月15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0-12-15 08:06 | 收藏 | 投票

 

 

如何让世界认同中国的价值观。

首先就要中国能抬起头,信心十足地表示“听我的,没错的”,并堂堂正正地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风范。那是需要实力做依托的。

中国从来不缺乏这样的风范,更拥有可以依托的实力。

 

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政府之一,中国拥有充裕的财政与国库,在为其他经济体提供经济支持的时候,中国政府从来都是出手阔绰的,因而在国际外交之中自然可以得到相应的尊重,地位很高。更重要的是可以随时拿出大把的金钱去为全世界所有地方赈灾、帮助其他政府解除燃眉之急,或者慷慨大方地把许多弱小国家所欠的债务一笔勾销,在举办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之类体育盛事的时候,也往往可以举全国之力,不计成本地投入。

相比于陷入破产危机的欧洲诸国,政权更迭的日本、后院起火的美国而言,中国政府的稳健是足以让任何国家与政府都不敢小觑的。

这不仅是实力问题。这些都在国际社会塑造了有信心、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但是,客观地说,这种风范更多的是以牺牲国内子民的切身利益为代价的。

人的信心需要依靠未来去拉动。但那中间恐怕不单纯是对金钱财富内心的传递。

那么如何让别人对自己有信心呢?那绝对不单纯是靠出让自己的利益换取的。而是首先让自己的子民由衷地感觉充实、幸福与自豪。

你必须首先感觉自己有未来,然后才是让别人感觉到你的未来,同时别人感觉你能够带领他们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假如一味的出让自己的利益,满足别人的贪欲,那么中国的未来何在呢?

 

中国需要更积极的形象,并不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与负担,而是要做个价值引导者。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让我们承担几乎失控的通货膨胀,并已经提前进入加息周期,而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度在提升,各方面因素都使得外汇蜂拥而至。得到的钱多没有什么不好,但假如一个国家与家庭生活中只剩下钱就会是悲剧了。

不要只是死盯着当下的状态,而要先向前看,以忧患的眼光看未来;然后向后看,以宽容的心态看过去。向前看更多的是前瞻性,不要到大难临头才想去打造巨大的诺亚方舟;向后看,不要为了所得到的东西而沾沾自喜。

首先是具有盘点得失成败的客观理性,其次是寻找那些由于步履匆忙而丢掉的东西。

那曾经被我们弃之如糟粕的东西或许比现在所拥有的更可宝贵,甚至是扭转战局、战胜竞争对手的利器。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制造实力,也积累了大量的人民币和外汇货币,GDP更是连年取得快速增长,但是假如不能在资本市场与金融货币战争中占据主动,一切制造业都成为以消耗能源与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库存,一切金钱都将成为废纸,一切辛苦劳作的绝大部分价值都将被老外们无情地榨取过去,一切GDP的增长与消费的刺激与拉动都将被证明是在为国际势力买单的过程。自己创造的物质财富却成为可以被人轻易抹去的数字。

 

单纯追求物质上的竞争,中国势必会一直跟随资本主义国家的后面,亦步亦趋,但是,在物质上的富足势必会带来精神上的贫乏,甚至沦落成为精神上的乞丐。

说到货币发行以及热钱失控,那是注定会让我们重新沦落成为精神上的东亚病夫的东西。假如在货币上丧失了自己的主权,甚至对别人的货币崇拜到了不遗余力、丧失理性的程度,就如同被人摄去了魂魄,一切言行都围绕别人的指挥棒转,而失去了自身的责任。

我们是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精神财富的时候了,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精神上富足势必会造成物质上的贫乏,这才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最有价值的战略。

让更多的国家在贸易与投资等方面,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都以购置人民币资产作为选择。当然,那势必会推动人民币资产的升值与人民币汇率的上扬,但假如做到以自己的子民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定会被证明是明智的战略选择。

我们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同时需要意识到:

人民币国际化不是目的,而仅仅是手段。

虽然货币仅仅是印刷在纸片上的图像,人们在货币之中所寄托的是不贬值,是其内在的支撑。从长期看是拥有乐观而辉煌前程,是信心与未来的保障。需要让人把广泛认同的价值体系加进去。

 

我们需要的是自由竞争的货币经济,并不是如美国那样由历史上的经济实力延续下来的货币霸权,也不靠祖宗的荫庇生存。

更重要的是需要重新拾起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把中国历史上的价值观念作为普世价值观。大力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将其包装成为举世公认的最具有价值的精神内涵。

那才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本质,一个并非狭隘的,而是内涵丰富的大中华民族的腾飞。

 

贾春宝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中国EMBA专栏http://www.chinaemba.com.cn/home/space.php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