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卖场的两个新方向

吴咸建 原创 | 2010-12-15 09:04 | 收藏 | 投票

中国家电卖场的两个新方向

--从山田电机沈阳店说起

  日前,在山田电机中国沈阳,海外第1店—沈阳店开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社长兼CEO一宫忠男表示:“作为(本公司)在中国的家电量贩专卖店,(沈阳店)显示出新的方向性。”显示出对进军中国市场并引领中国家电卖场新方向的强烈自信。

 

  

   山田电机沈阳店口号               

  据称,当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由当地及来自日本的记者组成的采访阵容堪称阵容强大。一宫社长表示:“沈阳店的理念是以最快的速度将全世界最尖端、最新的家电产品、信息机器等,提供给追求时尚的人群。”并宣称:“打造中国家电业界迄今为止都没有的新型店铺将是我们的基本目标。”

   据了解,山田电机沈阳店,地下1层,地上6层,营业面积约24000㎡,规模与该公司旗舰店-LABI 1 日本池袋总店大体相当。经营商品范围则不仅仅包括家电产品、数码电子等消费类电子、电器,还包括化妆品、玩具、日用杂货等,约150万种商品,因此其广告语直接宣称“中国超大电器百货购物广场,世界品牌,与世界同步享受”的。

  此外,该店的展示和销售模式,与苏宁、国美等按照制造商品牌设定专区的方式,即按品牌陈列的中国方式也大不相同,而是“最终还是沿袭在日本的销售风格(一宫忠男)”,即按照彩电、PC、关联配件等商品规格分类陈列的品类陈列方式。相对于按品牌陈列方式,由于打乱了品牌次序,品类陈列法销售方式框架下,店员变身为通晓所在品类全产品线的“Category killer(品类杀手)”,弱化了制造商对终端销售的控制力,而强化了卖场对顾客服务的能力。另外一种结果则是,大大减少了卖场对店员的数量性要求,从商品导购方式变化为消费者需求响应方式,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则使得劝购型消费则变化为免干扰的自选、自助性消费。

   全国电商联特邀顾问得平司先生表示:“如果这种方式在中国能被普遍接受,那么将很有可能引领一场电器消费领域的流通革命。”

一宫社长则表示:“中国和日本离的非常近。只不过存在着语言不通的障碍,而好的陈列方式,连墙面都会说话,把日本最先进的店铺经营技术引进到中国,可以弥补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很多不足。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坚持依靠服务而不是价格取胜,那么我们肯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不过,山田电机从5年前下定决心进军中国市场,到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其间,经历了一个摸索最合适市场、最合适方式的艰难取舍过程。

一宫表示:“曾经一段时间内,我们认为应该选择上海、北京等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 “但是,最终选择了沈阳。因为沈阳的行政部门最热情,最现实。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10%以上,而沈阳则达到平均增长水平的1.5倍,所以说选择沈阳没有错。”他说。

“如果在沈阳能成功,那么到哪里都通用。”一宫忠男充满自信的表示。

事实上,国美的新活馆、苏宁的EXPO、五星电器的“红五星(新型店的主色调)”等“下一代店”,超市化,百货化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而百思买、万得城、山田电机以及麦德龙、家乐福、沃尔玛、华润苏果等,则在这一领域更具先导性。

业内分析人士则表示:“事实上,超市业态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免干扰的自助式购物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电器流通领域的超市化,百货化,作为一种趋势完全有可能成为家电卖场的两大变革方向。可以预见,未来2~3年内大城市范围内家电卖场,超市化、百货化的“进化”速度还将更快,也将更为彻底。” (编译整理:端木清言)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