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还要等多久?

胡伟新 原创 | 2010-12-17 09:52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笔者已经无数次系统的论述了火车票实名制的实施方案,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不明的是铁道部的步伐怎么总是犹豫不决?难道真的仍然是铁道部权利的本位利益比全国人民的交通利益大?难道真的是铁道部的电脑工程师水平比我们差/?

 

火车票实名制为何原地踏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13:20
 
  铁道部运输局日前透露,2011年春运,部分地区将继续推行实名制售票,与今年相同,新一年春运仍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等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铁道部运输局已着手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新一年春运,实名制售票范围还将与2010年相同,仍是按照当时实名制省份实行,不扩大地区。

  中国春运承载着公众举家团圆这一沉甸甸的传统文化,公众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决定了春运现象不可能很快消失。而服务质量差、乘客买票难等春运问题广为公众所诟病。

  铁路部门今年春运在广州和成都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让人看到了铁路春运的亮点。此举有利于打击票贩,缓解“一票难求”,也是转变铁路部门公信形象的契机。

  笔者曾期待,铁路部门在积累实名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完善的管理方法,像银行、民航那样全面推行实名制。但是,又一年的春运大幕即将开启,铁路部门除了说明部分地区继续推行实名制以外,并没有推广实名制的计划。铁路部门的工作效率与改革诚意令人遗憾。

  如果说从根本上解决“一票难求”需要增加铁路营运里程、提高铁路运能的话,推广火车票实名制更是在“一票难求”现实条件下解决公平买票问题的重要路径。尽管火车票实名制的购票、验票程序在输入身份信息、打印火车票、查验身份证方面手续比较繁琐,给旅客带来一些不便,但刘志军部长也坦言,火车票实名制对黄牛党的遏制作用非常明显。不少实名制试点地区乘客也感叹今年的火车票比去年好买,基本上达到了防范票贩、维护铁路秩序与乘客利益的目的,可为什么就不全面推广呢?

  我们可以看到,实名制对旅客利好,对铁路部门好处不大,铁路部门将要为推广实名制增设工作程序增加管理成本。但铁路部门并非单纯营利企业,带有公共服务性质,不能以纯经济眼光衡量实名制的得失。铁路部门若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票贩子将被打倒,乘客买票也会方便,这不仅可以改善铁路部门公信形象,更能为铁路部门赢得更多的无形利益。

  笔者期待,铁路部门在积累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推广火车票实名制.
个人简介
第一人:提出防控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要创新变被动为主动,为脱下口罩做准备。 第一人:旗帜鲜明的指出房地产税是西方价值观下的产物,从征收的后果实际和理论论证出中国不应征收房产税。 第一人:建立人民币区块链侧链侧链: 亚货…
每日关注 更多
胡伟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