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阶级的保障在哪里?

曾自力 原创 | 2010-12-17 21:15 | 收藏 | 投票

  中国中产阶级的保障在哪里?

  在理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也必须先抛开中国古代“学而优则仕”的论调,因为现在肯定的是“上大学不能实现中产阶级梦想”这个事实已是铁板上钉钉了。过去的大学教育的确属于“精英教育”,而现在的大学教育已经成为“大众教育”,只是中国的教育部门仍然固守着这最后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那么,中国中产阶级的保障究竟在哪里?

  首先,要保障工资待遇。中产阶级应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果从一个正常合理的社会阶层结构来看,它应该是“纺锤型”的即“富少穷不多,中产占多数”,只有如此,社会才能真正旋转自如,有序和谐。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是“金字塔型”的即“富少穷多,中产不中产”,中产与富者差距极大,中产与穷者差距不大,不要说“万元户”是穷人,就是“十万元户”也差不多是穷人了。中国社会正以这样的形状反转倒腾着,可是,转动金字塔难于纺锤,改变金字塔成为纺锤尚待时日。

  其次,要保障政治待遇。中产阶级也是需要政治话语权的,不关心政治是不爱国的表现之一,在中国没有人不关心大政。政治就是经济,这是当下很多国人的共识之一。不论是对腐败官员的“人肉搜索”,还是“血房地图”,这些发生在网络世界中的事实都表明中产者对政治的高度关注。统治有序,不代表民间有序。真正的统治有序是也必须是民主有序和自由有序。

曾自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国家注册高级商务策划师。 二、价值中国网首届百强专栏专家。 三、曾服务于万基集团、金山集团、爱迪尔集团。 四、核心理念:早创才有真价值!(早创的前提是原创、首创) 五、策划主张:创心策划+美好策划。 六、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曾自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