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经济规划的案例的参考-续对广元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

王军力 原创 | 2010-12-19 21:36 | 收藏 | 投票

 两个经济规划的案例的参考

                 续对广元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

 

 案例一、新加坡经济计划:
 boost —— "building on opportunities to strengthen tourism"(拉你一把——为提振旅游业创造机会)。
 build —— "business upgrading initiatives for long-term development"(添砖加瓦——企业提升与长期发展计划)
 prep-up —— "preparing for the upturn" (时刻准备着——预备复苏计划)该计划投入6,700万美元,旨在帮助公司通过在职培训新毕业生等方式来发展科技人才。
 spur —— "skills programmed for upgrading and resilience"(策马扬鞭——技术升级培养计划)
 yes! —— "young entrepreneur scheme"(对头!——青年企业家计划)该计划鼓励青年创业,成立企业天才发展基金(entrepreneurial talent development fund)。
 点评:由新家坡经济计划中可以看出,新加坡经济计划重点突出了民众的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发展只是能以民众为主,政府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角色。广元在“十一规划”的过程中,在基础建设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基本上所有的公路,铁路,港口基本上能够在“十二五”发展过程中完工。为此我希望广元应该把重点放在基础建设方面的资金,用于扶持民众的创业和企业的成长上面。在以后的过程中广元的发展更应该由企业来带动,由企业的成长的创新力驱动。这样的广元才有希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四川在线天府论坛的里面有一个帖子很值得我们思考:广元不足威协重庆,但重庆为何打压广元?http://bbs.scol.com.cn/thread-970326-1-10.html  很高兴看到广元人有这样见识。但说明的问题很严重,广元的人才流失很严重,广元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案例二:——《生活大国五年计划》
 日本政府于1992年6月30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新的经济计划——《生活大国五年计划》,计划期从1992到1996年,成为日本战后制定的第12个中长期经济计划。其要点如下:
 1.计划的基本课题
   (1)在“放眼全球”和“尊重每一个人”的前提下,实现“与地球社 会共存的生活大国”,作为计划的基本课题。
   (2)转变有关对经济增长方式、以及对经济增长成果的运用方面的认识,使国民经济的目标更直接地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重新认识有关“生产与生活”、“流量与存量”、“东京与地方”、“现在与将来”等各种平衡。
 2.向生活大国变革
   (1)“尊重个人”、“重视生产者和消费者”、“形成高质的存量”等三个观念;
   (2)生活大国的关键有五项:“富裕与安心”、“公正的机会”、“简洁的生活方式”、“美丽的环境”、“与国际社会共鸣”。
 3.生活大国的具体目标
   (1)缩短劳动时间——以一年劳动时间1800小时为目标;
   (2)充实居住生活——在大城市圈,住宅的价格降到年收入的5倍;
   (3)治理与生活相关的社会基础设施——实现从使用者角度提出的新的治理目标。
 4.向地球社会做贡献
   (1)重视地球环境问题和智力方面的合作。
 (2)治理为国际社会做贡献的新的基础;探讨oda(政府开发援助)以外的新的国际合作的资金基础。
 5.重新认识个人•;企业•;政府的行动方式
   (1)个人——充实家庭和地区社会生活,节省资源、节省能源、实现资源的再循环;
   (2)企业——重新认识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个人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关系;
   (3)政府——通过从生活者角度出发的市场规则的确立、制度上的国际协调、管制的缓和,实现简朴而有效的政府。
   点评:民众需要一个被尊重和自由的发展空间,这样青年才能在创业和发展企业的过程中,才能发挥真正的创造力和激情,只有众多的企业的发展才是城市的发展之本。

个人简介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军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