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呼唤更多千亿巨头

罗天昊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2-20 22:19 | 收藏 | 投票

             

罗天昊

 

 

    中国崛起,大势已成。

 

    纵观全球强国,其经济的强盛,无不以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巨头为标志。通用、沃尔玛、微软之于美国,三星,现代之于韩国,东芝,索尼,丰田之于日本,莫不如此。

 

    本次山东之行,亦颇有感触,山东模式的显著特点,即以大型企业为龙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我们本次山东之行,亦见识到很多山东优秀的企业,如青岛的海尔,海信,日照的威亚等。从山东企业的崛起,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的希望。

 

     就规模而言,山东的企业,在国内普遍比较大,最典型的是青岛海尔,目前,海尔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是国内竞争性行业位数不多超过1000亿的企业巨头。其它如海信、青岛啤酒、双星、澳柯玛等名牌企业像参天大树,撑起了青岛的“经济脊梁”。青岛市共有2个产品获得了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中国名牌产品总数达到69个,是中国名牌产品拥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青岛涌现出一批企业与品牌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纪录,获得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另一城市日照,最近几年工业比重从2005年的47.9%,上升到2009年的55.7%,可见其发展之迅猛,而在此过程中,日照亦涌现出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

 

   不过,相对而言,在竞争性领域,中国的企业的实力在全球领域,还显弱小,竞争力还不强,规模上亦难望全球性巨头的项背。

 

    仅以家电行业而言,青岛海尔已经是中国家电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2009年,海尔收入大约为1200亿,约100多美元,而同期的韩国三星,收入达700亿美元之巨,日本的索尼、松下等,收入亦数百亿美元。

 

    而在海尔之外,中国家电行业,难见1000亿巨头,同在青岛的海信,则刚过500亿,按照其目前的发展速度,要达到1000亿,尚有不少距离。而海信,已经算是家电企业里比较优秀的了。

 

    去年的全球500强,其末位就在1000亿左右。能否达到1000亿的规模,是考验一个企业能否进入全球500强的一个硬性指标。仅此而言,中国在竞争性领域的企业,能够达到世界500强,或者是接近世界500强者,寥寥无几。

 

    在未来,中国需要更多的千亿企业帝国,而作为中国经济先发地区的山东,重任在肩。目前,山东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工业大省,同时,山东以大型企业为主体,企业力量比较集中,完全有条件率先在局部产业领域,诞生一些千亿巨头,如海尔一样。

 

    本次,我们欣喜地看到,除海尔之外,有一批企业,离世界级巨头,仅有一步之遥,如海信,已超过了500亿,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龙头,未来不可限量。同时,在日照,临港工业的发展,亦需要发展大工业,大企业,未来诞生一批企业巨头,亦可期待。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长江商学院前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国家、城邦及企业竞争战略;新的商业思想与商业模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