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不下台,国美无宁日!

吴咸建 原创 | 2010-12-21 08:44 | 收藏 | 投票

本月17日,创业家族代表黄燕虹、邹晓春高票入阁港交所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2HK),陈黄之争看似告一段落,进入休战阶段。

但是,笔者认为内阁扩容,黄邹入幕,恰恰标志着陈黄之争从明战到暗战,从口水战到“窝里斗”的正式开始。

尽管陈晓否认隐退传闻的同时,宣称:特别股东大会的结果与其预期的一样,也是他想要的结果。只不过,是否是国美之父黄光裕一方所想要的结果,则仍属未知。

暂时的相互妥协,会否是永久的和平共处?扩容内阁到底是权宜之计,还是皆大欢喜的结局?想必交战双方比局外人更加心知肚明。

一方面,在进二退二11人体制下,攻守双方胜算取决于唯利是图的投资者们;而在进二加二13人体制下,攻守双方的胜算则取决于董事会中王俊州、魏秋立、孙一丁等国美老臣旧部的新立场、新态度。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在某种平衡状态下,董事会决议往往全票通过,或者偶尔出现应景式的反对票。但是,对于新国美董事会而言,则极有可能随时出现6:7的投票格局,更有可能出现的场景则是“台上吵嘴,台下踢腿”的党争乱象,导致董事会决议难产甚至出现多次反复的可能。多一个人,多一张嘴,相对于11人体制,13人体制出现上述情形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国美董事会回归11人体制,甚至精减至9人体制的可能。

毕竟,贝恩资本以战略性投资者身份入阁董事会,于情差强人意,于理勉强说通。这一点从黄光裕时代,摩根斯坦利、JP摩根两大投资股东的待遇便足以说明。相信,对于黄氏创业家族包括黄光裕本人而言,无论是928前,还是1217后,对于投资者贝恩资本获取相当数额的投资收益这一问题,完全可以接受;但是,“分权入阁,反客为主”则未必是创业家族“毫无保留”接受的方案。这也将是国美董事会回归到港股最常见的9人体制的潜在性因素。更重要的则是,决策层决议阶段的争论,还将导致经营层执行阶段的纷争及内耗。国美还能否经受得住如此折腾的考验,也将是包括投资者在内关注国美发展的人们所担心的问题。

当然,最重要是的当年削发明志敢于以光头形象示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所以登顶首富的黄光裕先生,是否也认为“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也将是决定未来国美董事会是一团和气还是“互不服气”的关键所在。

基于上述判断,另起炉灶,分拆国美,看空减持,撤资离场,策划倒戈,酝酿逼宫,对于曾经与陈竺等“水火不相容,势不相两立”的创业家族及至国美内部的保黄一派而言,一切皆有可能。是以极有可能出现:陈晓不下台,贝恩不隐退,国美也将永无宁日的暗战乱局。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任何组织与机构无关!特此声明!)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