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2-22 00:12 | 收藏 | 投票

 

央行官员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

明年可能扩大银行自主利率浮动区间

 

2010-12-22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国金融》第二十四期上,央行官员朱微亮与吴晓光发表了题为《利差管理的经济含义》一文。

 

    利差管理是寻找控制流动性的第三条道路,所谓利差法,即控制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的差额,其中包括存贷款利差管理、长短期利差管理、存款利率上下限区间或者贷款利率上下限区间管理以及政策性金融机构与商业银行利差管理等多个方面,既不是加息等价格手段,也不是上调存款准备多金率等数据手段。

 

    央行官员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充分地发挥了金融官员云山雾罩的特色,大概像格林斯潘一样,是为了防止市场兴风作浪。此处利差管理也一样。

 

    难道我们没有动用利差管理法吗?我国银行收益90%来自于存贷款利差,实在是将利差管理法发挥到极致,充分地让银行实现了无风险赢利。

 

    通读全文,你会发现作者真正想表述的是,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权限,让央行拥有比目前更大的利率制订权。以往的利率管制是集中资源大干快上、高速投资的经济模式所必须,而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往的利率定价模式已经不符合市场所需,但又不可能一步改革到位,彻底实现市场定价,因此需要走中间道路,比以往的非市场化更市场一步,比彻底的市场化有所控制,这样才能实现软着陆下的经济结构调整。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在《财经》年会等各个场合大谈特谈利率市场化,12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专门讨论了“十二五”建议中关于金融部分,第一句话就是“建立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12月17日选择第二句话“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总体而言是,中国金融机构改革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定条件的硬约束,可以扩大利率市场化的范围,换句话说,就是可以实现更灵活的利差管理法。

 

    这样的表达方式在中文的特殊语境下很清晰,但在市场的语境下解释起来实在成本过高。这不,《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作了个摘要,标题竟然是《央行官员:加息可能阻碍中国经济软着陆》,基本属于驴唇不对马嘴,但这一摘要内容出口转内销,到处流传,这些央行官员想必哭笑不得。

 

    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系列的两难处境,加息担心影响软着陆,会引发热钱流入,银行资金较紧,但社会资金泛滥,房地产市场前途未卜,但社会资金为房地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商业银行不停止向房地产市场贷款,按照信托成本和民间资金成本,所获收益在20%以上,可谓一本万利。银行向房地产商与房地产投资者张开钱袋,不过代价是付出高息,搭上你未来数十年的生活质量。

 

    目前的货币政策确实动辄得咎,监管层为力保全年信贷红线不失。据悉,为了防止全球信贷突破7.5万亿美元,监管层暂停固定资产贷款,以防止经济过热。对于监管层的能力不必怀疑,如果到了7.5万亿的关口,只要一声令下禁止各家银行放贷就能守住红线。但保得住红线不失,不一定意味着信用泡沫变小。

 

    事实上,我们的信用泡沫一直在上升,银行的信贷收缩成为民间资金活跃的背景,各种各样暗度陈仓的手段层出不穷。

 

    银行为规避检查将资产纳入表外,为做大资产规模互相购买资产,真是兄弟情深,据统计,2009年我国的信贷规模是9.6万亿元,而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在表外资产银信通等产品受限时,直接委托给信托公司赚取手续费,而在信托受到监管时,则通过消费信贷等暗度陈度,促进内需政府总是鼓励的吧。

 

    这真是一场累死人的猫捉老鼠的游戏。这还不算完,这里在收紧信贷,那边以其他开工发放的资金源源不断。以债券为例,我国业已进入债券市场大发展的时代,根据中国结算公司11月的数据,11月的债券发行量合计达到6130.33亿元,本年总计91804.88亿元,超过货币大量发行的2009年86474.71亿元的规模。其中记帐式和储蓄国债30106.48亿元,其他的债券都可以直接转换成购买力。谁说中国信贷紧,信用泡沫就小了?只会比去年大。央行其实在暗中扩大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大社会流动性。

 

    面对银行与货币政策的困境,央行的办法就是利差管理,不必由央行宣布加息,只要控制住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任由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浮动上限即可,既不兴师动众,银行有了稳定的生财之道,经济热度也会下降,而市场化利率也朝前推进了一步。

 

   按照央行的主意,明年需要的不是加息,而是扩大银行的自主汇率浮动区间。

 

注:油价上涨,通胀预期未跌。

    收到水费单,悄无声地大幅上涨。

    一些小品种投资品泡沫破裂,而沿海中小企业订单减少。

    难熬的阵痛期。

 

    担心母亲过于劳累。

    事情总难两全。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