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酒”无罪

刘长杰 原创 | 2010-12-22 15:05 | 收藏 | 投票

  ◎本报主笔 刘长杰



  对于已经存在几千年的中国白酒酿造业来说,或许今年,将是这个产业划时代的一个节点。因为这一年,“奢侈酒”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

  来自《中国经济周刊》的消息说,贵州茅台日前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在此之前,53度飞天茅台第一个突破千元大关。五粮液也选择跟进,暗地通知将于2011年元旦前完成涨价,涨幅达10%。无独有偶,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已经有1000多家生产千元以上产品的白酒企业。

  舆论惊呼:高端白酒已进入千元时代!《中国经济周刊》写道:“在CPI高企的时代,嗜好一不小心就会成为负担。”这是因为,“一瓶白酒,通常的容量是500毫升,如果以千元每瓶计算,则每滴白酒的面值,在它完全挥发在空气中之前,合人民币2元”。

  然而,尽管如此,在市场上这些高端白酒仍然供不应求。湘财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只要其品牌地位不动摇,茅台酒不仅可能达到2000元,3000元也不是神话。优良的品质,稀缺性,独特性,昂贵的价格,悠久的历史,传奇的品牌故事……茅台和五粮液等高端酒,已完全符合奢侈品必须具备的上述几大特征,我们因此命名千元一瓶的白酒为“奢侈酒”。

       “奢侈酒”的出现,在社会上引起的多层次关注,引发的多角度评论,五味杂陈。有人说,“奢侈酒”引发了白酒的持续涨价,传统的白酒快喝不起了;有人说,“奢侈酒”用抬高消费者身份作为涨价理由,无疑是助长社会歪风邪气,助长了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和礼尚往来等腐败行为;有人说,“奢侈酒”越来越多地出现,反映了中国消费经济的畸形,以及奢侈品供应公务化的现象;也有人说,“奢侈酒”似乎让我们陷入一个更加物质化的世界,判断一切事物价值的标准不再是荣誉、情义,而是退化为简单的金钱的多与少……

  请读者仔细想一想,这些理直气壮扣在“奢侈酒”头上的帽子,是否有些勉强,有些暴力。

  自古以来,白酒就分三六九等,似乎没有谁会因为“奢侈酒”的出现而喝不起酒,至于能否喝得起“奢侈酒”,应该问问你自己,你能不能消费得起其他的奢侈品?助长社会歪风邪气、公款吃喝等腐败行为的,到底是“奢侈酒”,还是腐败的人?中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却不是消费大国。中国消费经济的畸形,奢侈品供应公务化,乃不争之实,但到底是“奢侈酒”推动并加重了上述现象,还是我们的政治、经济结构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所致,存疑。至于“让我们陷入一个更加物质化的世界,判断一切事物价值的标准不再是荣誉、情义”这一条,更是给“奢侈酒”戴高帽子了,“奢侈酒”本身没有这么大的能量,因为它有无数的替代品。

  同其他奢侈品“存在即合理”的理由一样,“奢侈酒”的出现,并不违背经济规律。倘若飞天茅台酒今天仍然卖100元一瓶,恐怕半个贵州省都种植高粱用以酿造,也无法满足慕名已久、汹涌而来的酒客。有需求,就有市场。有服务,就有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奢侈酒”无罪。

  据说,法国的拉菲堡占地90公顷,种有76万株葡萄树,平均每株葡萄树只能生产半瓶(350毫升)葡萄酒,即整个拉菲堡只能年产葡萄酒30万-40万瓶。这导致拉菲堡名庄葡萄酒的涨价速度比中国白酒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日渐在国内酒类市场上攻城略地的洋酒相比,白酒的整体价格仍有不小的距离。而在世界范围内,白酒是中国形成奢侈品牌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今天,中国高端白酒走向奢侈化,至少有一个成立的理由,那就是为了应对洋酒的挑战。

  ***注:此文发表于20101222时代商报三经论坛,电子文档请见http://epaper.lnd.com.cn/html/sdsb/20101222/sdsb614967.html 。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