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与国际油价“跟随性”波动趋势再被强化——评《发改委称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预计将接近55%》

傅子恒 原创 | 2010-12-23 15:35 | 收藏 | 投票

   国家发改委21日晚间披露,预计今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将接近55%,石油安全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据能源局年初的数据,中国2009年生产原油1.89亿吨,净进口原油却达到1.99亿吨,原油进口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达53%。
    
  国内原油进口依存度持续升高,与之相应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反复上涨。来自纽约12月22日的最新消息显示,纽约市场原油价格22日突破每桶90美元关口,创26个月以来新高。原因是由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以及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上调——按照美国商务部的估计,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6%,高于之前两次预估的2.0%和2.5%,表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有所加快,原油的需求预期随之增加。

  另外,肆虐欧洲和美国的严寒天气依然加剧燃料需求,也对短期油价上涨形成支撑。

  除国内、国际两大需求强劲之外,原油价格上涨还有“第三极”的重要因素,那就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流动性泛滥”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升,几个因素叠加使国际油价运行于“上升通道”。

   而国内进口依存度持续增长,加之国内市场需求一直强大而对国际油价又没有定价权这一无耐事实,使得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油价调整构成更大的影响力,在这一因素无法改变的时间里,国内油价“跟随性”波动也将成为趋势。

  很残酷,很危险,也很无耐。

  如何求解?高需求的事实无法摆脱,唯一的途径是增加国际油价的话语权。

  当然这就是一个“知易行难”的问题。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