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难举加息大锤?

张海勤 原创 | 2010-12-24 06:50 | 收藏 | 投票

  

   面对如此复杂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格局,央行手中的牌其实不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办法,加息、提高准备金率似乎成为了微观的东西,不见效果明显。而央行频频出手冻结流动资金,能否准确把握提高准备金率对宏观的影响效果?

  从年初以来,各大银行伴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的出台政策,房价非但没有压下去,更像是一个按在水中皮球,虽然不用继续使劲,但是不敢松开。到了年终,房价按在那里,资金流动范围更大了,通货膨胀又活跃起来了,这个通货膨胀更加的难以调控,更加的别扭,而且牵一发动全身。

  提高准备金率已经实施多轮了,如果不行,那央行肯定要出手别的政策或者组合拳。而加息是呼声最高的。可是面对国内流动的资金和国外的热钱涌入,对于中国以加工业为主经济板块,如此猛火,锅中的泡沫实在是太虚、太猛,倒一些醋或者冷水下去,太多了,怕激坏了一些食物;少加醋或者冷水,可能很快溢出来,如何收拾?如果加息,将是频繁多次才可能行,这能够吸引流动的资金进入银行库存或者能不能相信加息以后长期不减息,谁都不知道。

  通货膨胀面对的是房地产调控更难的窘况,是骑虎难下的局面。

    深入仔细分析、时时注意国际动向,特别是美国的财政政策,把握时机,抓住主脉,切中要害,十分关键!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