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武缙地区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发展路径揭秘

罗百辉 原创 | 2010-12-24 12:46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本世纪初,永康市众多企业完成原始积累后,纷纷“走出去”寻找更广阔的制造加工场所,掀起了一股“资本外溢”潮。许多永康企业主当起“两栖人”,这些企业把加工厂设在武义或缙云,急剧扩张生产规模,借助这两县的土地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抱团转型突破区域产业,把总部设在永康,形成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和“半小时经济圈”,这种以永康为总部经济中心的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永武缙地区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发展路径分析

  改革开放30年来,凭借“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永康精神,永康工业从家庭作坊起步,逐步形成闻名全国的五金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市现有各类工业企业近万家,形成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配件、电动车、金属安全门、电动工具等重要产业,“永康五金”被评为浙江区域品牌,先后获“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中国门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等称号,成了名副其实的“五金名城”。目前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已成为撬动浙中地区发展的财富轴,已有五金制造企业15000多家,成为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全国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市场地位的跨区域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

  永武缙三地五金产业走到了一起,但也遭遇了产业低端化、产品同质化困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永武缙产业带整体表现为一个“低”字:技术低下、产品低档、产业低端、低价竞争、低端市场,出现了产品同质化、竞争白热化、技术低端锁定化的倾向,增加了企业运作成本,发展受到了限制。

  在当今全球经济形势下,对于永武缙地区来讲,虽然具有强大的产业配套优势,但随着要素价格的持续上升和全球各种贸易壁垒接踵而至,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促使三地企业抱团发展,成为永武缙五金产业带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行业特邀研究员、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分析认为,要改变一味追求成本优势和产量规模的发展趋势,鼓励企业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对传统日用五金企业进行改造,提高产品的质量;利用工艺设计、功能创新、文化嵌入等创意途径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打破区域界线,抱团共同发展。”永康率先提出这一想法,认为五金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跨区域的产业集群,在下一轮的发展过程中,应打破行政区域界线,按照现代产业集群的内在规律,协同发展。武义县、缙云县对此十分赞同,认为三地协同合作,有利于资源有效配置,避免重复建设。今年上半年,由省政府牵头,永康、武义、缙云三地打破行政区域界线,联合编制的《永康(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随后,该集群又被省政府列入全省21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并成为“双跨”(跨行业、跨地区)产业集群代表。12月16日,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三地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并在永康召开首次联席会议。永康、武义、缙云三地领导共同签发了《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文件。永康市市长卢跃东表示,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三地首次联席会议,是永康、武义、缙云三地政府全方位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现代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新开端。三地实行联席会议,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不仅是三地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创新,也是加快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案实施的有力保障。借助这个平台,三地在金融、物流、交通、规划、产业布局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强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政策一体化,实现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顺畅、合理、高效流动,全面推进永武缙三地紧密合作,共赢发展。未来3~5年后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将实现两大转型: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从轻型五金产业主导产业集群向轻型与重型五金产业并重的集群转型,打造“五金航母”。

  永康市市长卢跃东指出,2011年全面推进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培育竞争优势产业、增强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以永武缙产业带建设为载体,打造先进五金制造业集聚区。

  永康五金产业集群———永武缙五金产业带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全省经济布局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大决策。作为全省21个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首次以永康为核心区,把武义、缙云两县纳入永康五金产业集群进行统一编制,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永康五金产业集群的肯定、支持和未来发展的关怀。目前已在制订三年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形成《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行业分析材料汇编》和《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初稿),明确了我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目标、方向以及战略方针。在今后的几年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经济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落实,推动本区域块状经济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以开发区整合扩容提升为契机,构筑现代五金产业集群发展平台。

  经济开发区、城西新区以及各乡镇工业功能区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要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快土地资源整合,盘活土地存量,按照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的理念,提升现有园区规划水平,合理优化空间布局。总体上,经济开发区今后将重点发展汽车摩托车整车及装备制造业,建成规模10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要以汽车整车企业为龙头,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质量和技术水平,推进产品结构由单一零部件加工向总成化、系统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城西新区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土地等资源要素向高新技术倾斜,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工业功能区主要是发挥中小企业孵化器和产业基地功能。

  3、以推进企业股份化改造为抓手,大力培育具有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骨干龙头企业。

  以企业股份制改造为抓手,引导企业打破原来家族制管理模式,完善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行技术股、项目股、管理股、营销股等要素股,促进股权多元化和社会化,建立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此前提下,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以技术、资本、品牌等为纽带,通过联合、收购、控股,将关联配套的中小企业纳入其产业链,努力使自身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五金企业;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特别要加大汽车及其零部件等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一企一策”来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快速提升企业规模实力;要引导上规模的重点企业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资合作,提升管理水平和扩大市场份额;扶持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创造条件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今年力争本土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4、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培育具有市场优势的主导产业。

  目前,五金产业已经形成以汽车摩托车整车及其零部件为龙头的八大主要产业,但是由于缺乏品牌、技术等层面的支持,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要切实改变目前五金产业全球价值链低端的现状,根本的是要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是重专利。发挥五金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内企业由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转型。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上进行技术创新合作,加大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政策扶持,实现技术创新成果的扩大效应。二是重标准。引导和支持企业以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主动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积极抢占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努力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同时要加大力度开展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帮助外向型企业按采标组织生产,化解国外技术壁垒,提高我市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重品牌。大力实施质量振兴和品牌带动战略,做好“中国门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两个国字号区域品牌的文章,以“两都”为名组成企业联盟或大集团,把1300多家防盗门、休闲车生产企业纳入联盟成员,避免低价、劣质和无序的竞争。鼓励企业自主创牌和参与标准制订工作,做好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和“永康五金”浙江区域品牌的维护、提升和输出,争创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县”。四是重人才。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培育,引导企业家讲底气、讲大气和讲和气,着重培养一批具备现代意识、世界眼光、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企业家队伍。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加强科企合作,建设人才基地,完善人才评价、使用和奖励制度,多形式开发引进人才资源。发挥永康职技校作为五金产业技工摇篮的作用,不断为五金机械产业输送高技能人才。

  5、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倾全市之力构筑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并向“十大中心”延伸拓展,为企业在现代物流、会展服务、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研究开发、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后勤保障等非制造环节,在满足本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同时,为其他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以产前研发和产后营销为重点,将与生产环节相关联的服务业分离出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中国科技五金城要创新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加强与国际知名商业集团的对接,抓好市场划行归市、整合提升工作,切实提高五金城的经营管理水平。重视提升以商贸、酒店、旅游等就业吸纳能力强、市场需求强烈的生活性服务业,特别要加快方岩核心景区周边村庄搬迁工程,使方岩风景区的品位实现根本性提升。

  6、以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突出抓好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

  产业集群不是简单的企业集聚,而是要在资源总量、环境承载力不变的条件下降低产业运行成本。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选好项目,选准项目,防止项目的重复建设,杜绝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要加大环保监管力度,鼓励建设环境友好企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突出抓好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淘汰落后产能。建立产业淘汰机制,强化节能减排、亩产税收标准等进入门槛,迫使低端企业关停或自我改造,把有限的土地等资源“解放”出来,重新配置给高附加值的企业和产业,实现土地集约利用,降低产业整体的资源依赖程度。  

  根据正式启动的《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要通过3~5年的努力,把永武缙初步建成为跨行政区划和跨轻重工业的复合型现代五金机械产业集群,浙江内陆大工业核心区。实现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从轻型五金产业主导产业集群向轻型与重型五金产业并重的集群转型。

  在目标上要实现:

  ——规模目标。力争到2012年,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形成1800亿~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其中,永康、武义、缙云的五金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100亿~1200亿元,400亿~450亿元,300亿~350亿元。

  ——结构目标。力争到2012年,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制造等大工业产业在集群工业产值中的比重超过40%,力争50%;现代产业性服务业增值占永武缙地区GDP的比重超过30%。

  ——企业目标。新增两家省级重点骨干企业;培育20~30家30亿元产值规模的龙头企业,培育20~30家净利润超亿的高成长性企业;区域内主要产业的集中度,龙头企业份额占50%以上;力争引进1~2家国际知名五金企业前来永武缙地区投资。

  ——品牌目标。建立打造“永康五金”的区域合作机制,确保“永康”成为国内五金行业的第一区域品牌;新增国家级名牌产品10个,省级名牌产品30个。

  ——行业目标。建立五大制造业的产业联盟,各自形成若干领袖型企业;力争成立3~5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与行业综合性研究所、大专院校共建研究机构或公共技术平台2~3家。

  在重点产业发展上要实现:

  ——传统日用五金产业从注重产品的市场份额转向注重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份额。

  ——经济环保型汽车产业、特色装备制造业等大工业。

  ———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永康主城区为主,武义、缙云为副中心的“一主两副”生产服务性体系,永康建成总部中心、物流中心等“十大中心”。

  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发展分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永康经济开发区、永康城西新区和武义开发区、壶镇工业功能区,这四个开发区是永武缙地区用地拓展潜力最大、基础设施条件最好、现有企业素质较高的开发区,今后要为发展环保型电动汽车、装备等制造业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基地预留发展空间。

  第二层次是缙云工业园区和永武沿线的桐琴、泉溪、熟溪工业园区发展成为五金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第三层次是其他城镇工业区发展成为特色型工业区,围绕某一“拳头产品”按照产业链分工相对集中布局企业。

  第四层次是零星农村工业的布局整合。

  同时,加强工业布局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协调,推进三个主城区之间的功能互补,永康城区有望发展成为人口规模50万的综合性现代城市。武义县城可望发展成为一个山水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同时也成为五金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缙云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城市。与此同时,优化永康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加强武义—永康工业经济走廊、城镇群的一体化建设。

  案例分析:永康五金规模扩张 区域合力“抱团集群”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永康市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也是永康推进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6年前,永康就编制了《永康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和《永康市车业产业规划》,规划建设汽车产业园。近年来,该产业发展迅速,以众泰汽车为龙头的整车企业,引领了1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整车及零部件的产业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最新的消息说,到现在,永康已有多家企业具备了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全市生产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企业已达177家,总产值越过了174亿元,在全市1万多家五金制造业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有很强的关联度。“尤奈特”、“博宇”、“泰隆”等一大批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其制造技术成熟,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家企业和国内10多家著名整车公司如东风、江淮、奇瑞、北汽福田等达成了配套。

  “永康制造”的汽车,走的就是一条与现在主流汽车厂商错位竞争的“新”路。众泰集团的小型休闲旅行车,今年将实现整车产量10万辆。众泰控股集团的整车生产,已进入我省汽车整车企业布局计划;电动汽车,众泰已获得国家1号目录;正宇公司生产的电动卡车,最近将获得国家目录;王力集团生产出了概念电动轿车;永康市精航工贸有限公司与美国凯斯通汽车公司合作开发城市“Mini”(迷你)电动汽车;朗汇公司出产电动厂内运输汽车和旅游观光车;四方集团、昌隆机械等则生产低速汽车,包括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等。还有企业生产出口的沙滩车、跑车……汽车零部件,通过产业发展引导,一批具有较强的汽车发动机及汽缸盖等产品研究开发与生产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可以说,大到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变速箱,小到钣金件,国内20多家整车企业的车上,都有了“永康制造”。

  永康拥有大小五金企业上万家,但土地资源匮乏。2001年以来,上千家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陆续向武义、缙云等周边地区“资本外溢”,形成了以永康五金产业为核心、辐射到周边县市区及其他省市的跨县域、跨产业特色产业集群的2000平方公里“五金经济圈”。目前,永、武、缙三地已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以永康为主的五金产业集聚区。考虑到多年同质化产业扩张,不利于产业发展,2008年,永康启动《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今年4月份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这又是一个重大创新――全省第一个“双跨”型产业集群的实施方案,将对永武缙产业集群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永武缙产业集群正在优化调整工业空间布局。永康人雄心万丈:经过努力,把永康建成全球日用五金先进制造行业基地、中国日用五金产业中心、中国经济环保型汽车制造基地,力争在全国乃至全球取得“七大话语权”:以市场占有率为主的市场话语权、以持续创新能力为主的技术话语权、以关键部件为主的技术装备话语权、以控制主要原料基地为主的资源话语权、以树立品牌为主的营销话语权、以建立现代物流为主的供需话语权、以建立行业一体定价机制为主的行业话语权。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