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公司大肆羞辱证券市场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2-25 01:34 | 收藏 | 投票

造假公司大肆羞辱证券市场

 

2010-12-25 南方都市报

 

    中国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造假行为已经让市场偏离了资源优化配置的正轨,更让人愤怒的是,对于造假行为的粉饰与不知羞耻的公关,使这些企业与相关利益团体彻底突破了规则与伦理底线。

 

    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夜被叫停,针对一连串的质疑,胜景山河不以证据与数字还自己以清白,反而试图以猛烈的公关打开上市缺口,争取搭上上市快车、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如果胜景山河能够借助公关以及公关背后的行为闯关上市,那将是中国证券市场莫大的耻辱。

 

    胜景山河一连串的公关行为显示其公关能量巨大,除了肯花钱,大概还得有人。本来应该是反省时期,反而成为公关时期;本来应该是调查结束后追究责任时期,反而成为在黑暗中四处钻营时期。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12月21日起,互联网开始出现系列为胜景山河捧场的文章,《湖南日报》发表记者署名文章《金樽千杯未醉嗬》,通篇文章展示了“酿酒专家”刘屏亚在胜景山河的经历和贡献,突出胜景山河的技术创新,酒味香醇。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新民网、中国企业新闻网等20多家大小网站,以及几家国内知名的门户网站21日也齐齐发布或转载了《胜景山河技术之鹰——刘屏亚》、《胜景山河刘屏亚的酿酒技艺:学着闻酒喝酒品酒》、《从胜景山河走出来的黄酒业界大师——刘屏亚》、《胜景山河刘屏亚攻克“四酶二曲一酵母”生物酿制技术难关》、《胜景山河刘屏亚:湘派花雕黄酒的改良技术大师》等近10篇内容雷同的文章,仍然是借着大夸刘屏亚,而隐晦地赞美胜景山河。

 

    凤凰卫视报道,当地有关部门已经派员到北京公关,笔者已经接到善意通知,不要再写胜景山河的文章。逛了一下股吧,一些隐身者的“网络水军”大肆为胜景山河涂脂抹粉,除了无度吹捧与毫无教养的谩骂之外,别无强项。

 

    这些文章把刘屏亚的技术功劳与奖章联系到一起,而后把中国的黄酒复兴重任与该技术、该公司暗中挂钩,似乎谁反对胜景山河上市,谁就在反对中国品牌复兴。

 

    并不奇怪,这是胜景山河的惯用手段,既然产品营销数据等无法服人,能够做的就是吓人和煽情。

 

    在胜景山河的招股说明书中,胜景山河招股说明书中有一项内容非常详细,就是不厌其烦地介绍董事长的各种身份和头衔:“中国酒类杰出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人物”、“岳阳市新世纪十大优秀经济人物”……多达11个!无怪乎刘君强先生断言,“如果胜景山河能大摇大摆地上市,中国股市无异于进入了明火执仗时代”。

 

    这家企业的公关貌似强大,实则软弱无比,没有一句落到要害,以煽情与宣誓为法宝,在关键数字上错漏百出,回避不谈。

 

    先说本企业生产高档酒,而后又表示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销售策略;先夸奖自己的营销策略,表示自己的黄酒的是高科技创新企业,但对于市场是否接受这样的创新产品却语焉不详。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渠道没有出售古越楼台的任何产品,而街边社区超市、烟酒店有售,以媒体报道美食街高峰期一晚卖出两到四瓶的量,胜景山河如何收回展示费用?

 

    公关能力越强,围绕着胜景山河这家公司的利益链条也就越发引人关注。

 

    数亿元庞大的利益真被一个乡村教师所得?2008年2月23日,古越龙山与自然人蒋学如签定《国有股权转让合同》,以724.6万元价格转让给蒋学如,而蒋氏最近五年的履历是湘阴县六塘乡中学教师,其受让股权的7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家庭多年的积蓄”及其配偶陈和平“从事粮油贸易的积累”。2008年3月21日,古越楼台整体变更,改名为胜景山河,开始向IPO冲刺。这意味着,如果胜景山河成功挂牌上市,古越龙山700万股股权将痛失超过2亿元的投资收益。胜景山河的利益群体显然以为所有人都是白痴,或者所有审批者都利欲熏心。

 

    胜景山河疑似丑闻曝光,券商研究报告大规模“注水”,中信、申万等13家券商出具新股发行报告,集体看好公司投资价值,只有极少数公司进行了风险提示。更可怕的是,数据如此违背消费常识的公司居然通过了所有中介机构的法眼,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而保荐人林辉亲手操办的五个项目中,两家公司在短短三年内就沦为了“壳”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胜景山河是林辉的又一个辉煌业绩,足以让他被媒体封为“十大包装黑手”。

 

    胜景山河是个典型案例,可以看出证券市场某些部分信用沦丧、底线不存,胜景山河的公关行动还在继续挑战常识,显示既得利益群体认为,只要能上市、能暴富,其他一切都是浮云。

 

    我们寄希望于民企上市公司实现中国资源的高效配置,但绝对不相信造假成性的公司能够承担得起民族品牌复兴的重任,实际上,这些企业挤占上市资源的惟一功能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就是让中国的民族品牌永久沉沦。

 

注:想起昨天与新认识的朋友在车上的谈话,我们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就上市公司而言,你吃肉,让投资者喝汤,就算有道德的人了。

    不知不觉的,我们的底线一再突破,但还有人要求社会接受强盗逻辑。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