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增强广东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赵学军 原创 | 2010-12-25 21:04 | 收藏 | 投票

虽然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多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但从整体来看,广东的经济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呈现出明显的局部热、大部冷的特点,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发展的差异很大。以2009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珠三角9市实现生产总值32105.88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82.15%;人均GDP达到67321元,比全省人均GDP高出26573元。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中,全省21个地级市中,只有9个地级市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其余12个地级市发展缓慢,个别市甚至几乎是停滞不前,严重拖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后腿。即使是珠三角各地级市之间的发展也极不平衡,最强市和最弱市的GDP相差近10倍。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不平衡的发展现状呢?各地官员的发展理念、从政行为和为民意识差异极大,区域之间先天条件优劣不同,对口帮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干部交流的作用没有发挥好、效果不明显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各地发展的不平衡,但真正使粤北和东西两翼发展滞后的,是过去省委、省政府对这些地区的政策、资金、人才、产业扶持不到位,在统筹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监督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规范市场运作,推动人才、资金和商品合理有序流动,营造良好社会投资环境等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导致省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马太效应日益严重,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局面,使落后地区能够跟上甚至追赶先发地区的发展步伐呢?依本人浅见,政府首先要树立“路通财通、政活人活、民富国富”的思想,充分认识“资源配置决定活力,主要官员左右发展,流通交换产生价值。”的规律,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以各地现有资源、发展潜力、区域特征、地理位置、传统优势、乡土文化等为基础,明确各县、市的功能定位、发展思路和产业框架,尽量做到一地(县、市)一特色,功能定位迥异而又互补,发展思路独到而又相关,产业结构分殊但总体平衡,既差异分化、特征明显,又联动互补、协调一致。

 

二、加大对山区的财政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首先通过减税、免税、退税,发放创业启动资金、就业人员补助金等来扶持创业,推进家庭经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其次是通过提高山区县小水电上网电价,让小水电成为山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第三是在珠三角征收生态建设税和水资源税重点对象为餐饮行业、汽车和排污企业,将征收的税金全部返还给粤北和东西两翼作为生态建设资金和水源涵养林管护资金。第四是加大对山区各县弱质产业(如农业、林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和弱势群体(农民、林农、残障人士等)的扶持力度,为其解决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另外,拨出专项资金,扶持山区各县和国有林场的种养业发展,建立绿色食品、环保食品和有机食品按销售量补偿的机制;对山区各乡镇、国有林场生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发放山区津贴,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山区开发建设对全省出国游、出省游者征收旅游扶贫基金,全部用于支持山区旅游事业发展;第五是对山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参保予以优惠和减免,努力在山区率先实现全民参保,加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三、加快欠发达地区交通建设力度。省委、省政府要有长远眼光、全局意识和战略头脑,要建立“欠发达地区交通由省统筹建设”、“发达地区交通自我解决”的交通发展模式。交通落后则经济发展必然落后,而落后地区的交通如果靠自身财政或招商引资来解决是不现实的。建议由省财政出资,建设环省高速公路,横向北线以323国 道连山至韶关段为基线,新建沿韶关、连平、和平到梅州的高速公路,南线以沿海高速公路为基线,纵向西线新建一条沿连山、怀集、德庆、罗定、信宜到化州的高速公路,东线新建沿梅州、潮州到汕头的高速公路,可与北线一起作为国家规划中的汕昆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把粤北山区、东西两翼和珠三角连成一个大环路,形成辐射全省、覆盖城乡的交通网络,搞活市场流通,为山区市县的农牧产品提供出路,同时,还可加强县域经济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有效地带动山区各县及沿路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全省真正做到均衡发展、长远发展、协调发展并进而实现科学发展。

 

四、推动科技和文化的结合。一是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体系;二是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文化传播体系,并通过这一体系加快科技普及和成果推广应用,做到科技与文化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三是重奖发明、鼓励创新,成立专门课题组努力攻关并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四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五、营造良好的创业、经营、发展氛围。一要尽快消除省内外有形和无形的商业壁垒,使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无缝对接、物流顺畅。二要加快依法治省进程,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促进人才、资金和商品合理有序流动;三要狠狠打击非法垄断、欺行霸市、走私涉黑等严重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违法行为,为经济发展营造规范、自由、洁净的环境和氛围。

 

六、不拘一格用人才。一个高精尖人才,需要有成百上千个各种层次的人才为其配套、服务,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盯住高学历的人才,而应该做到高、中、低各级人才和专业结构、学历结构、从业结构的人才都能合理配置,形成金字塔型的科学的、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结构。还要对各类专业人才在山区创业、置业、就业、讲学、办学、申请专利等予以资助和扶持,鼓励各种人才到山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七、改革政府运作机制和政绩考核办法。建议压缩地级市政府的编制、削弱地级市的权限甚至取消地级市管县的行政管理体制,由省直管县,增强县级政府的活力和发展自主权,提高各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改革现有的对政府官员的考核办法,加强统计管理,挤掉部分城市GDP中的水分,使政府信息更透明、更真实、更实用,能够真正反映各地的发展现状并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要把当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真实的生活状况、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作为对政府及其官员的重要考核指标。

 

八、让对口扶持工作真正发挥作用。建议将城市扶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先富帮助后富、珠三角支援山区作为对口扶持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不仅从资金、项目、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帮助,还应从市场拓展、产品营销、城镇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方面进行扶持,让对口扶持工作真正发挥作用。

个人简介
探索未知,追求真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学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