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想说爱你不容易

郝金刚 原创 | 2010-12-26 14:05 | 收藏 | 投票

  要到2011年才毕业的在校大学生,竟然已经被安排进了家乡湖南省冷水江市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工作,享受事业编制。昨日,网帖爆料称,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长曹长清就是这样为还在大学校园的儿子曹博文找到了工作,且经过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层层批示。冷水江市人事局一位副局长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冷水江市“常委开会时确实有这么一个决定,就是照顾(各单位)一把手亲属子女工作”,并称“如果这个事你们查还多的是”。(山东商报)

  太正常了!当下,这种不阳光不公平的事情比比皆是!民众已是见怪不怪了。“公仆”吗?手握大权,想怎干就怎干,眼睛里哪有人民的地位!

  如今,有门路的就可以进好单位,千千万万苦读的学子们哪里有希望啊!这个社会还有公平公正可言吗?百姓能活的有尊严吗?领导说积极促进就业,制定就业促进法,开就业会,原来当权者早把自己亲友安置好了,这就是公仆的逻辑吗?每个父母都有为孩子谋利的私心,但这种做法,制造了严重社会不公,表面看孩子被关照得很好,其实不利于孩子自己奋斗成才,一辈子都活在靠父母荫庇的阴影里,一辈子都在别人的冷眼下。

  从这件事,我想到了我们的改革,由于社会失去了改革的动力和共识,改革迟迟推行不下去,即使出台了一些改革措施,最后也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16年前提出治理公车私用来,公车消费的规模是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有关事业单位的养老改革,广东在2008年底推行的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因遭遇以教师为主体的事业单位人员坚决抵制,而不了了之,无疾而终。

  公车改革和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的长时间停滞不前,不是社会没有改革的期望,最近几年,年年两会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它们提出来,民间对它们的呼吁更不用讲,然而,车改和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也就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无疑会挫伤人们的积极性和热情。问题的症结就在于,中国所有的改革,都是由行政主导——确切地说,是“内部人主导”。行政主导的改革当然是尽量使改革有利于行政部门,而改起别人来,则毫不留情。这些年来,人们看到,各个部门都借口改革,纷纷“开发”适合于本部门情况的“以权谋私”方法,并通过立法将这些方法“制度化”,保护自己的权力。这在养老改革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中国现在的养老制度被分割成四块,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和农民分别有不同的养老。企业缴纳的养老费比率在全世界差不多是最高的,达到企业职工基本工资的28%,但职工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差不多又是全世界最低的。

  总之,改革的行政主导,会造成民众心里有一种严重的被剥夺感,导致贫富和官民的对立,使得改革丧失正当性。当前形势下,多少人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又有多少人因在事业单位没有编制而生活窘迫。在当前人员安排问题上,一边是国家公开招考,一边是掌握实权的领导干部为亲属子女直接安排到热门单位就业,这种双规制的就业方式,既是当前社会不公的集中表现,也是造成社会矛盾尖锐的原因之一,希望国家对此明文禁止,以体现维护社会公平的决心,从而更好的赢得民心民心。

  当权力不被限制时,权利的乱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改革走到当前的发展阶段,不能再继续目前的内部人主导的改革样式,必须转向有民众广泛参与的、有他们利益表达的改革,让民众能够在制度创新中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而不是被动等待改革加诸于自己。此事不过是一件足以说明问题的小事,关键是以此为契机,找到限制权利乱用的机制,才是釜底抽薪的办法。可悲的是,现在的纸上的限制条款都不起作用,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不能只停留有嘴上!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