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会性质犯罪经济实力特征

李恒欣 原创 | 2010-12-27 08:26 | 收藏 | 投票

    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实力特征,即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政治、经济是组成社会的基本要素。黑“社会”性质组织也具有社会性,也必须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特征,其经济特征就是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经济实力是黑社会性质组织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这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与一般的共同犯罪区别的地方。

    对一般的共同犯罪和集团犯罪而言,不要求它有什么经济实力。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维系该组织的存在、支持其进行犯罪活动的重要手段。对于经济实力的获得途径,有非法的,但不限于此,也可以是合法的。即可能有时是通过合法手段敛财,如经营娱乐场所;有时通过违法犯罪手段直接攫取一些经济利益,如收取各种名义的保护费。关于“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具体认定,到底有多少钱、有多少财产才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恐怕也很难给一个具体的标准,这可以在司法实践中具体掌握,但这种经济实力至少应当达到足以支持该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程度。

个人简介
李恒欣 律师 男,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学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现执业于河南高成律师事务所。 李恒欣律师具有良好的法学教育背景和深厚的法学理论素养,通晓国家现行重要法律法规,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务操…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