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花钱不是不花钱,不妨用于民生

迟竹强 原创 | 2010-12-27 13:31 | 收藏 | 投票

  每到岁末年初,全国财政部门这个时候面临的一件“大事”就凸现出来:突击花钱。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为56235.97亿,而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为76235亿。这是否意味着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

  当前大多数国民远谈不上已经富裕,各项社会保障与公共事业尚需大量资金投入,在这种情形下出现政府年底突击花钱浪费财政资金现象,显然是不应有的非正常现象。

  为何年底总现突击花钱?

  预算虚高:

  为了“宽打窄用”而虚报预算 其一是财政预算虚高,本来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经费,但是,一些地方为了“宽打窄用”,就虚报预算,结果导致钱花不完。第二是财政拨付没能与项目同步,导致财政支出滞后,需要靠突击弥补。

  利益趋动:

  财政资金多多益善、不要白不要 一是前期担心未来不确定因素多、无法预测,必须为执行预算后期留有余地;二是为了弥补公用经费不足,便于机动;三是干脆是受利益趋动,财政资金多多益善、不要白不要。

  社会诟病:

  年底突击花钱已成“惯例” 全国都出现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之间存在较大差额这种情况,而且已经成为“惯例”,这就不能不发人深省以及让人生疑。年底突击花钱现象是我国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常常为社会所诟病。

  釜底抽薪 阻止年底突击花钱

  防止突击花钱 要改革现行管理模式 事实上,为了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一些单位虚报预算支出的现象时有存在。正是政府预算的粗放式管理,为突击花钱提供了资金来源。因此,要防止突击花钱,还必须从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入手,挤干财政资金预算中的“水分”。

  遏制突击花钱 呼唤突击审计

  当年底突击花钱已无可避免时,我们是否就只能无可奈何地坐视不管?当然不是。恰恰相反,越是事前“防止”失败,越是应该加强对年底突击花钱的事中监管和事后审计。

  根治突击花钱 需推进预算改革

  我国财政预算采用的是所谓增量预算法,简单地说,下一年预算的额度要由本年度收支情况决定,今年的预算资金花不完,明年的预算有可能因此被核减。把今年的钱在12月31日前花完,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项严肃的任务.

  年底突击花钱 不妨多用于民生

  不怕突击花钱 就怕突击乱花钱 毋庸置疑,如果突去花钱是为了解决民生,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老百姓是不会有意见的。问题在于,一些政府部门年底突击花钱,绝大多数都是花在为机关工作人员发放资金、福利,增加所谓的公务费等方面。

  年底突击花钱 有效率还得有效果 老百姓的质疑和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政府财政的钱如果能够在公共服务中取得实际的效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务式花钱倒也没有什么不妥,关键是钱花出去了,事情却没有办好,不仅仅是没有效率,更是一种浪费,与其绞尽脑汁怎么消化这笔巨资,反倒不如每个纳税人发钱来得实在。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