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围城”--拓展“价值工程学”的思维空间

仇德辉 原创 | 2010-12-28 15:53 | 收藏 | 投票
 
价值工程最早是美国为了适应军事工业的需要创立和发展起来的,目的在于确保军事装备的技术性能(功能),并最大可能地节省采购费用(成本),降低军费开支。以后,价值工程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产品研究开发、工业生产、企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世界各国先后引起和应用推广,开展培训、教学和研究。但价值工程在一段时间的迅速发展之后,理论研究和应用相对停滞,论文选题缺乏创新,迫切需要拓展研究和实践的思维空间。
事实上,许多非工程类社会系统同样希望以最少的代价来取得最大的功能效应,同样可以进行价值分析。以最少的代价获取最优的功能不仅是价值工程学的基本思想,也是许多学科的基本思想。SAVE(美国价值工程师协会)在1996年6月9日的芝加哥年会上,更名为 SAVE International(美国国际价值工程师协会),提出的口号是:The Value Society――价值的协会。新会号和新口号旨在面向世界、面向所有学科的价值领域,与所有以提高价值为目的的组织或个人团结协作,这标志着价值工程学开始全面走向世界、全面走向其它学科领域。因此价值工程的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以及作为我国价值工程学的喉舌《价值工程》杂志应该突破“围城”,建立广泛的价值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统一战线”,开阔视野,实现不同学科价值理论的“大统一”,促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
一、价值的普遍性及价值理论的基础性
价值工程学通常用于工程系统的价值分析。事实上,价值问题是人类社会最为一般的、普遍存在的问题,人们的社会活动都与价值有着密切的联系;社会和人自身所追求的物质目标和精神目标,都是价值的具体体现;任何形式的社会关系如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关系,在本质上都是价值关系;一切形式的目标管理,在本质上都是以特定价值内容为主导方向的价值管理;许多社会指标如经济指标、政治指标和文化指标,实质上都是某种价值指标;一切形式的“达标”活动,实质上都是以特定价值内容为标准而展开的活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任何发展,在本质上都是价值创造活动的成果,最终都表现为价值的提升和增加;人们的一切消费和消耗,在本质上都是价值的消费和消耗;人类社会的一切矛盾都可归结为价值关系的矛盾;社会事物的一切变化,实质上最终都是一种价值的变化;社会制度和社会结构的变化以及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实质上都是价值关系的调整或重构;社会目标的控制,都是对社会各种价值关系的方向、大小和秩序的改变。人们对于社会事物的根本态度在根本上取决于这一事物对于自己和社会的价值利益关系;人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质的高低在本质上反映了价值观的层次高低,人生观、世界观都是价值观的一种表现形式。
价值理论在社会科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整个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之一;社会科学的几乎所有学说都或多或少地与价值理论存在着某种不可分割的联系;任何社会科学都自觉不自觉地隐含着以某种价值理论为假设前提或公理基础;价值理论的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制约着社会科学的发展状况。当某种价值观念或价值概念存在模糊或朦胧时,社会科学就会引起更大的混乱与暧昧;当某种价值判断产生错误时,就会殃及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而若价值理论某方面出现谬误,可能导致许多社会科学和立论和标准潜伏着深刻的危机。
二、多种价值理论的差异
价值理论发展至今,在其释义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1)不同学科中的价值理论,价值所代表的内涵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其度量单位也大不相同,例如:价值哲学或哲学价值论的价值主要表示真善美与假恶丑;政治经济学的价值主要表示商品中凝聚的人类一般劳动量,其度量单位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经济学的价值主要表示商品的生产费用或生产成本,其度量单位是货币;价值工程学的价值主要表示功能与成本的比值。(2)同一社会学科中的价值理论存在着众多的学术派别,例如:根据观察角度的不同,有主观价值论和客观价值论之分;根据研究出发点的不同,有人本价值论和进化价值论之分;根据价值属性的不同,有属性价值论和关系价值论之分;根据决定因素的不同,有主体价值论、客体价值论、两因素价值论和三因素价值论之分;根据价值事物关联的不同,有统一价值论和非统一价值论之分;根据价值事物还原性的不同,有还原价值论和非还原价值论。(3)社会科学的价值理论与自然科学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脱节,且其研究前提没有建立在“基本公理”的基础之上, 虽能吸纳自然科学中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一些成果,但其论证过程仍显主观模糊性;忽略了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及超循环论等在研究生物运动和人类社会运动的统一性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4)价值理论的数学化程度及其可操作性差,经济学价值论虽然采用了数学分析手段,但其数学模型通常是主观假设的,其价值标准也是相对模糊的,因而影响着它的发展状况和实践性;价值工程学虽有具体可操作度量的数学方法,但主要适用于具体的硬件对象,而对“软对象”不能完全适应,仍有待拓展。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门类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融合越来加强,各学科所依托、所表述或所隐含的价值理论之间的差异却更显突出,这就严重地阻碍了价值理论的发展。随着社会分工与综合的不断深化和扩展,各种价值关系越来越复杂多变,价值理论中的差异及其存在的主观分析方法和定性分析方法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由此产生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的脱节,使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对价值的追求出现飘浮、混乱和扭曲变形。因此,社会对价值理论的客观性、精确性和现实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迫切要求。
三、价值工程学发展的理论思路
价值工程作为一门现代管理技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但在更高层次上则研究不足,理论深度不够,思维空间狭窄,同时,面对各种不同的复杂事物,数学模式单一,不利于更好、更有力地发挥它在促进社会生产力中的作用。价值工程学要取得重大发展,必须突破原有的理论框架和思维空间,以更宽阔的视野和更一般的意义来研究价值工程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拓展价值工程学的理论框架和思维空间:
1.丰富功能的内涵,扩展功能的外延,对不同形式的功能进行分析和统一度量。“功能”,是指事物的特性对于目标对象的某一特定目的所能产生的效用。目前的价值工程学一般只对功能进行物理意义上的分析和度量,进一步可以进行经济学意义上的分析和度量,而不能进行价值意义上的分析和度量,因而对不同形式的功能难以进行分析和比较,缺乏统一的度量标准、度量方法和度量单位。虽然所有事物的功能都有一个或若干个直接或间接的目标对象,但最终的目标对象是人类主体;而人类对功能需求的目的,归根结蒂是维持和发展自身的本质力量(对于个人来说就是发展个体的劳动能力,对于社会来说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即任何功能的最终效用就是维持和发展自身的本质力量,这是功能的本质或核心,因此任何具体的功能在本质上都是直接或间接的使用价值。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任何形式的功能或使用价值可以从价值论的角度用统一的度量标准、度量方法和度量单位进行分析和度量,使功能的外延从物理意义上的功能扩展到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的功能。
2.丰富耗费的内涵,扩展耗费的形式,对所有形式的耗费能够进行分析和统一度量。事物任何功能的形成、维持和发展都以一定的耗费为前提条件。人类社会为获取功能而付出的“耗费”,主要体现为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投入。价值工程学通常只能对具有经济和资源意义上的耗费进行分析与计度量,度量单位通常是货币,但对那些非经济类型的耗费却难以进行分析和度量,因而受到很大局限。而从耗费的内涵和外延分析可以看出,任何形式的耗费最终都是劳动价值的耗费,都可以从价值论的角度用统一的度量标准、度量方法和度量单位进行分析和度量。这样,价值工程学可以对众多复杂的、多种形式的耗费进行客观的分析和度量,使耗费的外延从经济和资源意义上的耗费扩展到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的耗费。
3.丰富价值的内涵,把时间因素纳入价值的内涵之中,对众多的事物或系统的价值进行分析和统一度量。在价值工程学中,“价值”是功能与耗费的比值,只能反映事物或系统在某一确定时间内投入产出的相对量,而不能反映这个事物或系统的价值收益率(即价值率),不能反映其在单位时间内的投入产出效率。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事物或系统之间的竞争并不是对“投入产出比”大小的竞争,而是对价值率大小的竞争,事物或系统的价值率越大,其发展速度就越迅猛,即:各种价值资源的分配方向和流动速度是依据价值率大小进行的,价值率越大的事物或系统,价值资源向其分配的方向就越明确,向其流动的速度也就越快。比较事物或系统价值的意义,不应依据投入产出比,而应依据事物或系统的投入产出效率或价值率。只有当功能与耗费都与时间成线性关系时,“价值率”才等价于系统的投入产出比,才等价于传统价值工程学对于价值的定义(即功能与耗费的比值)。对“价值”的内涵进行扩展,可以帮助我们对众多形式的、非线性的、动态的、多层次的物质系统和社会人文系统的价值特性进行分析和统一度量,从而大大提高价值工程学的客观性、精确性和应用范围。
4.丰富工程的内涵,扩展工程的外延,对不同社会领域的工程系统进行分析和统一度量。科学技术发展的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使“工程”一词广泛应用于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非物理领域,“系统工程”一词被泛化了(当然,那些赶时髦和滥用的套话、大话不在此列)。而价值工程学通常以一般的物质系统(特别是制造业及工程系统)为研究对象,很少涉及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如今,我们应该广泛地理解“工程”的内涵,不应把它局限于“人工制作的物质系统”,而应该把它扩展为“一切为人类社会的一定价值目的服务的物质系统与非物质系统”。事实上,许多社会事物如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制度、文化传统、伦理道德、科学、教育、法律等都有其特定的功能特性;同时,为建立、维持、发展、传播和运行这些社会事物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任何事物都有它特定的功能价值,同时都有它的成本与耗费,因而可以进行价值分析。对“工程”的内涵进行扩展,可以帮助我们对各种类型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系统的价值特性进行分析比较和统一度量,从而进一步扩展价值工程学的应用范围。
四、深入分析、研究和认识人类社会的价值世界
面对人类社会的价值世界,扩展价值工程学的意义主要在于:一是开阔研究的视野,使人们了解到许多纷繁复杂而且彼此相关的价值信息,如哲学价值论的新动态、经济学价值论的新潮流、自然科学“负熵”理论的新发展等;二是开辟新的领域,使价值工程学面向更多的学科领域,并扩大研究和应用的范围,使之发展成为一门开放性的科学;三是引入新的研究思路和先进的研究手段,努力吸收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优秀成果,使价值工程学发展成为一门先进性的科学;四是促进价值理论的“大统一”以及自然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大融合,使价值工程学发展成为一门具有较高普适性、统摄性、客观性和精确性的科学;五是团结和吸收广大非工程类学术界人士,不断扩大影响面,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参与价值工程学的研究工作和实践活动,以形成强大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合力,使价值工程学发展成为一门大众性的科学。这不啻是价值工程学界一件幸事,也是整个价值理论界的一件幸事。
从价值的系统性、层次和分类方面考虑,大力拓展价值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思维空间,将有广泛和丰富的内容,例如:
1哲学价值世界主要从最普遍、最一般的意义上研究和探索价值的本质、价值现象、价值形态、价值层次、价值系统、价值活动、价值创造、价值变量、价值评价、价值标准等。
2政治价值世界主要研究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价值论根据;分析研究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因利益关系的调整所发生的价值变革,并提出解决因价值变革所引发的矛盾与冲突的基本思路;分析如何提高各种改革措施的功能并降低改革的成本;探索社会犯罪和腐败产生的价值根源,并提出如何健全法制、减少犯罪、惩治腐败的价值法则;分析伦理道德发展与变化的内在价值动因,并提出如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的价值措施;等等。
3经济价值世界主要研究商品及货币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消费及其运行、转化过程中所表现的价值特征;分析和研究货币、金融、财政和贸易政策的价值论根据;探索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使用与控制方式的价值效应;探索各种所有制企业发展与变化的内在价值动因及其价值控制和价值管理的方式;分析各种社会保障体系的价值及实施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分析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产生负面社会效应的价值特征和防范的价值法则;等等。
4企业管理世界 企业的生命在于创造价值。企业管理最根本的是价值管理,是以价值创造为基础并以价值来衡量经营效益目标的系统管理,包括人力资源价值管理、组织运行价值管理、产品技术价值管理、资财运营价值管理、物质和信息资源价值管理等方面。实施企业价值管理应对各种生产要素及其所能产生的增值效应进行价值分析和价值评价,着力于排除企业创造价值过程中的梗塞,开发其增值潜力,使企业能够顺利实现其价值目标。从实物管理转变为价值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质的飞跃,它深刻地改变着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行为和方式:从“就物论物”转变为如何提高“物有所值”的水平,从“就钱论钱”转变为如何提高“以钱增值”的水平,从“就事论事”转变为如何提高“人人创值”的水平,从“就效益论效益”转变为如何提高“以价值求效益”的水平,从“短期行为”转变为如何可持续增值而具有“活力价值”的生命型企业。企业价值管理还深刻地改变着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方式:以价值否决(或选择)来综揽其它具体形式的否决(或选择),如质量否决、技术否决、成本否决、财务否决、市场否决、用户否决、人事否决、素质否决等。
5人文价值世界例如,人际交行为表现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形式,有经济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形式。人际交往是一种特殊的“价值交往”,遵循着广义的“等价原则”,它既具有确定性,又具有更大的模糊性、多变性、多样性、广泛性、广延性和深刻性,有着丰富而复杂的内容。人们可以看到:在正面,有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价值交往”;在反面,有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变态和扭曲的“价值交往”。分析和研究各种人际交往的价值特征及其社会价值根源,对社会进行正确的价值导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如,情感是一种复杂的人类现象,它的本质是利益关系或价值关系映射于人的精神领域,受人们价值观的支配。情感的特征变化在本质上取决于价值关系的变化,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描述和分析。再如,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和人文价值与企业生命价值的关系等,都是人们十分关系的问题,需要从价值论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
6综合价值世界主要研究交叉学科、综合学科的价值理论问题,例如,如何作出价值分析和提高价值分析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如何把社会科学的价值理论与自然科学的“负熵”理论衍接起来,如何进行价值转化和价值创造,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等等。
 
个人简介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大学本科专业:动力机械,硕士研究生专业:火箭发动机,从军20年,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邮箱:choudh@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