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余永定--中国向前进:敢问路在何方?

张晓峰 转载自 中国日报 | 2010-12-28 19:42 | 收藏 | 投票

  英文《中国日报》12月23日言论版文章

  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为3800美元,超过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收入标准。然而,尽管经济学家和战略家都在兴致勃勃地循着中国的发展路线,预测中国经济何时能赶超美国,中国国内的态度却并不乐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认为,中国的增长“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当然,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是线性的。纵观历史,在中等收入阶段发展受阻进而倒退为低收入国家的例子数不胜数。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曾指出,二战结束后,仅有少数国家能够达到完全工业化的发展水平。

  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当中取得的进步是东亚增长模式一次成功的变异。该模式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遗留的条件下发端,如今已经耗尽其潜力。因此,中国的发展也到了关键的时刻:经济结构调整过程虽然痛苦,但如若不实行,中国经济将丧失良好的增长势头。

  中国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些代价却要我们的子孙后代来承担。如今,我国的投资率达到了50%以上,这清楚地反映了我国的资本效率不高。对于如此之高的投资率,有两方面的问题令人担忧:一是地方政府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决策。二是房地产投资的发展占到了全部增长的近四分之一。

  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地方政府简直是自己挖坑自己填,只为创造GDP。结果只是一幢幢豪华别墅、政府办公大楼和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中国省会城市的许多酒店甚至比西方大都会的五星级酒店还要奢华。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灰尘和烟雾笼罩着中国的各个城市,国内主要河流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尽管中国的环保事业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砍伐森林和沙漠化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干旱、洪水和泥石流的爆发日渐频繁,无情的开采正在迅速地耗尽中国的资源储备。

  中国的贸易和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已分别超过60%和30%,然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却不能继续依赖国外的需求。但不幸的是,出口行业为2000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使得中国对出口的依赖已经成为一种结构性依赖。这表明,减少中国的贸易依赖和贸易顺差已不仅仅是调整宏观政策的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迅速扩张,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但问题是中国是而且也只能是世界工厂——缺乏创新与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举个例子,从量的方面看,中国今年汽车产量为1700万辆,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国。但中国汽车制造商自主研发的车型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却微不足道。

  在科技快速发展、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全球经济图景日新月异。如果没有强劲的改革与创新能力,即使是经济巨人也会存在致命弱点。一旦巨人倒下,必有为数众多的人受到牵连。

  事实上,在过去年30年中,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逐步拉大的贫富差距也是不争的现实。长期以来,收入分配制度利于富人,政府不能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富人生活优渥,穷人水生火热,两相对比,致使社会矛盾不断加剧。

  如果中国不能及时解决其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中国的增长将不可持续。任何结构性的调整都会伴有阵痛。但是,拖得愈久,痛的愈深。中国今天的经济地位为自己提供了机会之窗。但是窗户很快会闭合,因为特定的改革政策获益者正在发展成为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可不愿意丧失已经获得的益处。

  中国公众最为痛恨的便是官商勾结。中国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吴敬琏称之为“权贵资本主义”。对中国2011年及以后的领导层而言,打破权贵的“罪恶联盟”是一项艰难的考验。在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安排下,政治精英是好政府的先决条件。但是,政治精英已经被谄媚与犬儒的政治文化所腐蚀。所以,经济要发展,政改要先行。

  在国外,中国的崛起引起各种羡慕、嫉妒和猜测,甚至是公然的敌意。尽管中国政府多次否认称霸,各国对中国的真实意图仍然保持警惕。事实上,各国的态度也可以理解:新崛起的国家经常会打乱已有的国际秩序。当这个崛起的国家拥有13亿人口,且意识形态与之相异时,这个国家的崛起无疑会引起更多的不安。

  还好,在全球化的浪潮下 ,中国的崛起和其他经济体崛起一样,无疑符合各方利益,在未来,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利益攸关者,在气候变化,全球失衡以及全球货币体系改革等领域应当也必将扮演更加积极地角色。不必说,各国的互惠互利也是必不可少的。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2010-12/23/content_11744454.htm。

  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

  (作者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现任会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余永定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个人简介
管理学博士。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主编 腾讯腾云智库专家;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常务委员;清华、人大、上海交大创业导师 资深咨询、培训、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