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路:从共进性改革共识到结构性改革共识

籍磊 原创 | 2010-12-29 09:21 | 收藏 | 投票

未来之路:从共进性改革共识到结构性改革共识

一、改革共识为何重要?如何重要?

2010年即将过去,在收入差距、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面前,深化改革之路犹如翻大山、闯大关。从1978年算起,我们的改革已经走过了32年的路程,改革的环境、内涵和要义都已与昨日不尽相同。改革需要共识,共识可以创造目标,激发动力。通过共识确保改革的方向、推动进程,这是我们过去32年成功的基本经验。

二、结构性改革之路——一幅纷繁复杂的改革图景

如果说32年前开启的改革大幕是一次共进式的改革,大家齐步走、向前进,共同打破体制的束缚,分享改革的红利。那么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道路呈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结构性的特点,因为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众多结构性的问题,涉及到众多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毋庸置疑,对既得利益的调整既是重中之重,更是难中之难,这就尤其需要社会各界形成新的改革共识,关于结构调整的共识。

三、谋求结构性改革之共识

如何克服社会阶层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差距的鸿沟,在社会精英和社会中下层百姓之间达成共识?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智慧。

共识的动力可能在哪里?一种社会自觉,认识到唯有改革最终会使得所有人长期受益。

共识的着力点可能在哪里?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财政金融体制,区域发展,资源生态保护,教育,住房,交通……

共识的难点可能在哪里?既在观念、更在体制、在利益,分清楚哪些是目标哪些是手段?哪些是本哪些是源?

改革,既能创造物质财富,更是一种精神财富。盼望构建结构性的改革共识,伴随改革深化本身,逐步在所有人心里生根。

2010之末,2011之初,未来仍在路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