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日本平板电视产业的末日危机

吴咸建 原创 | 2010-12-30 11:37 | 收藏 | 投票

据日媒28日报道,日本民间调查机构GFK日本、BCN日前相继发布12月份日本国内家电市场调查报告,结论则非常接近,均称121-26日日本国内平板电视销量同比下滑约4成,与11月最后一周,环保点补贴率12月开始大体减半前,末班车消费刺激下同比增长2倍以上的情形对比极其鲜明。

调查显示,35%的被消费者表示:“明年并不打算购买家电。”另外则有一部分被访者表示:“再等一等,工厂、卖场会不会联合起来大降价?”

  BCN研究员道越一郎表示:“不管怎么说,11月份电视市场热得过头。商家和消费者都很不理性。虽然创下了同比增长505.3%,月度同比增幅首次超过500%,远远超过3月份250%的最好记录。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毫不夸张地说11月透支了11年全年的市场,而10年则透支了未来十年左右的市场。”

  另一方面,自从108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出台121开始环保点补贴率大体减半并提高补贴产品节能标准,政策软着陆举措之后,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等日本国内家电市场便开始出现火爆销售局面。但是,与11月末日本各大家电量贩店电视销售区消费者争搭政策末班车,抢购成风的热卖场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12月份以后,日本各大家电量贩店开始迎来史上最冷清的年末商战。此前,有家电量贩业人士表示:“今年的年末商战好像提前了一个多月,12月份可能会非常冷清。”结果,被此君不幸言中。昔日人头攒动的日本各大家电量贩店电视销售区,如今23个小时才能看到1-2位顾客的身影。与之对应的则是,白电区、空调区、烹饪家电区,甚至整个卖场来店顾客骆驿不绝的场面,也开始变得惨淡冷清。

 甚至有人将环保点称为“环保点毒药”,言下之意则是得之,立挺;失之,即软。而目前环保点只不过是为了政策软着陆需要,下调补贴率,导致药力大减而已,明年3月正式到期的话,那么没了兴奋药丸的日本家电市场,还不知道将出现什么样的惨淡局面?

   另外一方面,环保点补贴率大体减半的后遗症还不止于此。11月末的“过火”销售,还导致各大家电量贩店畅销货脱销,导致出现了大量的交货期延后到20111月甚至2月中旬的情况。由于家电价格变化周期目前已经缩短到以周为单位,而现款进货模式下,所有的跌价风险均由家电量贩店承担,换而言之,日本各大家电量贩店巨头每家手中都捂着一个随时都可以引爆的定时炸弹。更不用说,由于制造商生产计划调整而可能出现有价无货的违约风险了。

  道越表示:“事实上,12月以后到20日为止,日本国内平板电视市场总体上维持着56%的同比增速,可能由于市场惯性因素,近几天则开始出现急转而下的局面。此外,各大家电量贩店交货期最大推迟到明年3月为止的预约销售部分,是不是能够获准申领环保点补贴,也很令人担心。”

   当然,也有商家效仿中国同行,推出卖场版环保点补贴促销。例如,日本第二大家电量贩业巨头荣电集团旗下,东京都范围内的石丸电器便推出“补足差额,补贴不变”的促销活动,但是由于鲜有跟进者,其促销效果则大大折扣。

   熟悉日本家电市场的人士透露,更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目前,日本国内平板电视均价虽然持续下降,但是仍然尚且一定的台量支撑,明年3月环保点到期,7月地面数字电视全切换到期,到时候日本国内电视市场可能会出现销量锐减,利润削薄的两大致命危机,“就像一个人突然被砍掉两条腿一样,一下子瘫倒在地。”(该人士表示)

   全国电商联特邀顾问得平司先生则从日本平板电视产业的角度作出分析。得平先生表示:“如果不了解日本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即将面临的历史困境,很难理解为什么夏普堺市液晶面板上马iPhone液晶屏项目,也很难理解日立与台湾鸿海液晶面板合资项目,东芝与中国TCL代工合作以及埃及工厂合资生产销售计划,日立、松下巴西空调(白电)工厂建设计划、索尼中国区加大生产委托代工计划等日本平板电视巨头纷纷加大海外委托生产、销售比率,力拓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市场的根本原因。”

   得平司先生进一步表示:“奉行地产地消新兴国市场开拓战略,降低国内市场依赖度,目前已经成为日本各大平板电视巨头不约而同的选择。但是,在海外市场,日本厂商则不得不面对来自于韩国三星、LG两大巨头的向下压力,以及同样陷入市场困境的中国同行的向上挑战。加之,中国产超低价液晶电视还将不断涌入日本国内市场,而LG电子、三星电子则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所以说,2011年有可能是日本国内平板电视市场最冷清的一年,同时也是日本平板电视产业史上最寒冷的一年,甚至可以说日本平板电视产业的末日危机已经到来。因此,海外市场开拓成功与否,也将直接关系到日本各大平板电视巨头的生死存亡,甚至不排除个别风骚一时的日本电视品牌或卖身于人或被迫消失的可能。”(编译撰稿:端木清言)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