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瞌睡会”,领导先要治疗瞌睡病!

郝金刚 原创 | 2010-12-30 15:41 | 收藏 | 投票

  前天,北京市文物局在首都博物馆召开文物系统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中,不少人在会场打起瞌睡。此视频发布上网后被疯狂转载。文物局表示,将查找在会上打瞌睡者的单位,于下次开会时对其批评教育。《京华时报》

  此类新闻按理早已应该不是新闻了,所以仍被媒体屡屡提及,是因为久病成疾,让人难以接受。对这次会议,网友给出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瞌睡会”。不知道北京市文物局的领导听后,不知我们的所有领导听后,会不会感到脸红?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可这些吃着喝着拿着人民纳税钱的公职人员,竟以如此的态度对待工作,岂能不令纳税人心寒?

  不可否认,之所以出现很多参会官员打瞌睡这样的“休闲活动”,其根本原因我们的这种会议已经在某些官员的心中成了常规的过场会,或许也有形式主义的会开得太多太滥、官话听得耳朵长茧等留下的懈怠后遗症。从根本上说,那些会议之所以流为形式,就在于会议内容和参会者没有多少真正的利益牵扯。

  为何“瞌睡会”会如此多?这是因为,参会领导干部知道,虽然名义上他们是领导,他们是公仆,他们担负着一些责任,而且纸面上或许写着一些规定,但若失职后会受到追究吗?即使受到追究,会不会再来个“异地就职”呢?这种表现是追究还是纵容呢?但是,从当前语境下,真正因为失职而被严厉问责的干部屈指可数,也难怪会处变不惊会场上瞌睡。

  而要让领导干部不再瞌睡,就必须把乌纱帽和经济惩罚并用,用最缜密和严厉的机制来约束,让每个负有监管义务的人,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失职就要被重罚,这样的整治重拳,才能震醒会场上打瞌睡的领导们。如果,使劲全力举起的“问责制”,而后又软绵绵地放下去,就难以避免让领导干部们打瞌睡。

  要彻底杜绝这类“瞌睡会”,就必须从根本上真正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必须从各级领导着手,真正把会议开成有用、能够促进发展的会议,而不能成为某些领导居高临下、远离实际、洋洋万言、空话连篇的“瞌睡会”。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