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书记能否终结成渝"暗斗"

邓清源 原创 | 2010-12-31 16:12 | 收藏 | 投票

  自从重庆从四川分出成为直辖市,成都、重庆两兄弟在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上的暗斗就从未停止过。未直辖前,我作为记者参加过两次重庆在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的分组讨论,亲耳听见过地方首长重庆挣钱成都花钱的抱怨。直辖后,各具优势的成渝展开全方位的PK,都想通过资源的争夺和扩张成为西部地区的“龙头老大”,因竞争而成为“欢喜冤家”。

  在战略定位上,新世纪初重庆出台了“西三角”规划(指重庆、成都和宜昌,后将宜昌改为西安),宣称自己将成为“西三角”的中心;成都则提出要建设成为中国“第四城”,在中央发出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之后,第一个响亮地喊出了要做西部开发的支点,在西部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的争夺上也使出浑身解数。两家争夺名企入驻的招数不停地打起了口水仗。比如9月处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对媒体坦言压力巨大—该市着力实施的“建设亚洲最大笔记本电脑基地”计划,遭遇成都的“非常”竞争,甚至点名讥讽成都原封不动地把他们的招商PPT照抄过去,宣称要打恶仗,引起成都的网民立马反击:一纸文书就能打败重庆?

  其实,成都、重庆两地各有优势各有成果,地方高层和学界也有共识。比方重庆有直辖的政策优势,成都有高消费的腹地优势。10月9日《福布斯》发布“五大未来城市”榜单,重庆成都双双上榜。在IT产业的竞争上和出口加工方面各有硕果。桌面系统、移动系统的两大处理器巨头英特尔和德州仪器在成都落户,全球七成以上的苹果IPAD电脑产自成都,形成了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入驻了英特尔、友尼森、美国芯源、成芯半导体等80多家IC企业,形成了完整的IC产业链,产业规模和水平居中国前列,中西部第一。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额达到85亿美元,增长33%,继续居中西部(含东北)出口加工区第一位。英特尔、友尼森、美国芯源、成芯半导体等80多家IC企业,形成了完整IC产业链,产业规模和水平居中国前列,中西部第一。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额达到85亿美元,增长33%,继续居中西部(含东北)出口加工区第一位。而仁宝、惠普、广达、富士康、思科则落户重庆。重庆方面雄心勃勃,称重庆力争在2016年IT产值破万亿。

  重庆由于薄熙来和直辖市的品牌效益,不停地吸引世界传媒的眼光。而成都吸引世界的目光也不逊重庆 ,刚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二(重庆也在前十),27日,美国著名杂志《财富》的亚洲版和欧洲版登文称赞“成都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引擎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和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成都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10年以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尤其是今年10月,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全球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城市榜,成都摘得冠军。而最新的福布斯财富榜,四川的千万富豪达1.2万,居西部第一。

  既然成都和重庆谁超出谁都不容易,不如和合竞争,产业互补。近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出“川渝合则两利,争则两伤”的呼吁,号召四川与重庆接壤的地市主动溶入重庆,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这是地方行政首长向外界展示合力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加快西部大开发的强有力的姿态。是到两“兄弟”收起自己的算盘冷静思考各自优势的时候了。刘奇葆书记的呼吁一发出,蜀地媒体热烈响应。展现了成都重庆在西部大开发的竞合新图景:据此间媒体报道,成渝经济区将实施重庆、成都“双核”战略。两地能否终止暗斗,以和合的竞争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引擎?我们将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四川大学硕士,多领域多行业的观察者、探索者、奋斗者,先后任新宁四中教师、《市场与消费报》记者部、编辑部、工商部副主任、《创业周刊》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四川工商》主编、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工商局宣…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