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经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陈九霖 原创 | 2011-10-12 10:57 | 收藏 | 投票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贵校授予我兼职教授的荣誉,我对此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兼职教授通常是大学授予身份高或权位重人士的一份殊荣。贵校却将此荣誉给了我这么一个身份普通而且曾经失败过的人士,这体现了贵校的开明与包容。我自知,本人能力和素养与兼职教授的要求相差甚远,贵校授予我如此高的荣誉,是对我的鞭策与鼓励。我会以此激励自己奋发图强、不断进取,以实际行动报答安大对我的支持!

  安徽省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安徽的简称“皖”,即为“美好”之意。安徽也是地杰人灵的宝地,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即使花上再长的时间也无法道出其一二。因此,我怀着一颗无比崇敬的心,暂时不去一一点评无数的珍珠。我倒想借此机会,从一个企业人的角度,蜻蜓点水地点评一下当前的经济局势。

  我对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局势的看法是:眼前糟糕的经济局面与视野狭隘综合症有关、各国当前的经济拯救措施是在重复视野狭隘综合症、我们要以防止视野狭隘综合症的做法面对现实与开创未来。

  那么,什么叫做视野狭隘综合症呢?这个词源于英文的Tunnel Vision Syndrome。它是指看问题、办事情,厚此薄彼、顾此失彼,或者用我国的一句古语概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当前欧美经济困境的发生,主要是其经济基本面发生了问题,而国际评级机构降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是其导火线。但是,回过头看,这与欧美国家此前所采取的一系列短视的政治、经济措施也不无重大关系,也就是说,他们犯了视野狭隘综合症!

  举例说,美国为了刺激经济,长期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并且盲目地鼓励金融产品的创新。但是,它却忽视了这种放松与鼓励所产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并因此于2008年年初自美国产生了次贷危机,且席卷全球。在危机到来之后,一些国家,为了救市、安抚百姓、稳固政权,又盲目地扩大财政赤字,致使相关发达国家债台高筑。而债务是要还本付息的,又具有天生的流动性。因此,这就犹如在千仞之高山筑起数万立方米的水库,决堤溃水的风险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债务国家的头顶。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最终导致欧美债务危机,并引起国际评级机构纷纷降低这些债务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同理,也是因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原因,欧美国家长期以来沉湎于信用经济,制造了寅吃卯粮的虚假繁荣与富裕。可是,在表面的繁荣之下,暗流汹涌的危机被人们忽视了或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目前,各国又在重蹈视野狭隘综合症的覆辙。举例说,美国为了解决国民对金融危机的不满,几经周折地颁布了《多得—弗兰克法案》,旨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处理华尔街金融企业“大而不倒”的局面,将一些此前的“除外”金融产品(包括能源衍生品)纳入监管范围之内。然而,这个法案其实只是一个掩耳盗铃的做法,因为它的实施还取决于实施细则的颁布,而该细则的制定又将受制于华尔街利益集团的制约。可想而知,你要给老鼠安置一只猫,还要告诉它怎样安置猫,老鼠会乐意你去轻易安置吗?再举例说,2009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2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将向购房者提供减税优惠,同时,延长对长期失业者的救助。2011年9月19日,奥巴马宣布了新的赤字削减方案,包括在未来10年内增加1.5万亿税收,削减约4.4万亿美元赤字等。以本人愚见,这些计划依然是画饼充饥、捉襟见肘的视野狭隘综合症的结果,换句话说,仍然不是治根治本、标本兼治的全局性方案。这是因为美国的根本问题还是长期以来的信用经济问题。不从这个问题入手,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危机将是连环性和重复性的!

  俗话说“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面对欧美经济困境,我们不应该幸灾乐祸,因为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一定会在中国出现,并且,正在敲响中国的大门。当然,我们也不必为此而惊慌失措,因为有危必有机。本人认为,面对本次欧美经济困境,我国还是要以避免重犯视野狭隘综合症的警示,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并借此机会开创一片新的蓝天:

  首先,要鼓励和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展开全球并购。经过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的打击,不少国际企业的市值跌到了较低价位;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压低了企业市价;美国卖空中国概念股也致使一些优秀的中资企业股票遭遇“滑铁卢”;当前的欧美经济困境不仅再次降低买方收购成本,也促使国际企业因资金普遍吃紧而增加出售其股权的意愿。

  现在正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并购资质优良的国际企业的良好时机,也是我国企业驰骋发达国家市场的重要契机。我国企业应该改变传统的新建企业和局限在发展中国家拓展的思维定式,转而可以用较低成本直接收购发达国家优质企业资产。

  其次,我国经济要注意疏堵结合,避免堵而不疏的视野狭隘综合症。由于CPI长期处于5%以上的水平,因此,可以判断,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甚至严重通货膨胀。为此,我国已经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限房限价等措施控制和降低通货膨胀。可是,在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我国出口压力增大、股市长期低迷。因此,我们绝不可以矫枉过正,导致大起大落的硬着陆现象出现。本人拙见:在收缩流动性的同时需要有所取舍,而不是一刀切。比如,即使宏观收紧,但在微观上,也必须加大投资改善我国交通、能源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我国服务业的发展。这是因为:这些方面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是拉动我国需求的重要手段。

  再次,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严密防范中小企业倒闭潮。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央行已经四度上调基准利率,并七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让广大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难题。与此同时,融资难背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正在凸显: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制造类企业将资金撤出生产,用于囤积原料,投入炒作大宗商品等价格上涨较快的物资,这进一步推高了通胀压力。在以上两方面的夹击下,中小企业倒闭潮已经出现端倪。应对上述问题应该多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适度放宽银行融资政策,尤其是,要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三是要减免中小企业的税负,以便增强它们的经营活力。

  诸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本人只是坐而论道而已。切实的工作,还需要上下结合、齐心协力。然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咱们相互勉励吧!

  再次感谢安徽大学、感谢各位老师和朋友!

个人简介
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毕业于北大,曾就职于航空公司,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陈久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除了使公司经营业绩大有起色外,还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