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请圈钱论者走开的牛气何来?

余丰慧 原创 | 2011-10-12 14:14 | 收藏 | 投票

  从中国水电招股说明书发现一段傲慢的措辞:“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

  在中国A股持续低迷,投资者苦不堪言之际,中国水电的巨大“吸金”效应,已经引起巨大反响。按理说,就是有投资者怀疑其是为了“圈钱”也属正常。不可否认的是,中国A股如果说没有“圈钱”效应是背离事实的。无论大势牛与熊,巨量发行不停;无论股市如何低迷,一轮又一轮的再融资波涛汹涌。上市公司无论是资本金不够,还是新上投资项目,以及流动资金需求,甚至试图放高利贷,首先想到的就是到股市里再融资“圈钱”。民众指责中国A股市场是圈钱市场不是没有道理的。

  笔者个人分析,也许是主观臆测。就拿中国水电IPO融资用途来说吧。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88.4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前者也许是实实在在的设备投资,但是后者的6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令人费解。补充流动资金额度如此之大让人费解,募集的资本竟然一大半用于流动资金而不是补充资本金和投资。笔者一己之见,可能本来募集这么大量的资金就没有相应的项目配套,从而用补充流动资金来抵充和圆场。这不难看出有明显的“圈钱”之嫌疑。

  无论是投资者呼吁用脚投票,还是中国水电火上浇油般“让圈钱论者走开”的牛气,最终都得由市场说了算。28日,中国水电公告显示,其网下机构投资者申购中,“有效报价”的配售对象仅为92家,对应的申购数量之和为26.515亿股,为本次网下发行数量的1.77倍。网上中签率9.695%,并不低。这意味着即便已经缩减了发行规模(从最初的拟募集35亿股缩至30亿股),机构对中国水电仍难言热情。按照发行价计算,公司此次IPO的融资额为135亿元,远低于募投项目预计需要的173亿元。中国水电发行情况并不乐观几乎已成为事实。

  更大的考验在于二级市场公开挂牌后。从现在的情况看,公开挂牌交易后极有可能出现破发情况。根据新浪网作的关于“你是否看好中国水电上市后发展?你是否会申购中国水电?”两个问题的网上调查看,截止29日下午两点,不看好的比例为80%,不会申购的比例为88%(已经过了)。说明对中国水电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国水电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项目、酒泉干河口风电项目、毛尔盖水电站项目、成简快速路BT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占压资金最大,但不是具体项目,效益不可测。其余四个项目短期内都很难见到效益并且不确定性很大。

  笔者认为,网下和网上申购者都很可能将成为最后接棒者。一方面募集资金用途本身效益不确定就很强,同时,中国水电的“让圈钱论者走开”的牛气话语刺痛者投资者的心,再者,就像有市场分析人士所言,A股市场持续低迷正在摧毁投资者的信心,但新股发行却仍无暂缓之势。既然“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如此无情,投资者也只能“用脚投票”。中国水电极有可能成为投资者用“用脚投票”的牺牲品。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