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升值利弊与幅度意义有限

沈建光 原创 | 2011-10-12 17:57 | 收藏 | 投票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微博)10月12日发布报告称,美国提出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法案是误入歧途,该法案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太多实质影响。即使众议院未来通过该法案,美国财政部执行上也存在诸多困难。而该法案在美国复苏乏力之时提出,更是不合时宜。

  沈建光表示,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存在明显的两大误区:其一是讨论的关键是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其二是认为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美国《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认定汇率低估的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旨在逼迫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恰恰陷入了这两大误区。

  对上述误区,沈建光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日益深入,采用浮动的汇率政策已成必然趋势。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利与弊、人民币应升值多少合适的讨论,意义十分有限。

  其次,人民币短期升值是否过快,更应参照一揽子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与实际有效汇率均为贬值,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势正好相反。而未来随着通胀上升、顺差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减轻。

  沈建光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应该淡化政治因素,慢慢地让市场力量来决定汇率,才能形成一个有效并有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短期内,对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应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把握升值步伐,并适时增加人民币灵活性。

  他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仍会温和升值,年底达到6.25左右。2013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才会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同时,美国此时提出汇率法案不合时宜,伤人伤己。以往每年美国议会都会提出针对人民币汇率的类似议案,但历史上这类法案从未获得通过。

  沈建光指出,如今美国复苏乏力,财政、货币政策无弹药可打,困难程度超过以往,正是需要中美两国共同合作的关键时期。汇率法案再次提出明显无助于问题解决的思路。由于预案违背了国际条约和义务,也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沈建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