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佛山试探”逆转楼市预期

马光远 原创 | 2011-10-13 04:15 | 收藏 | 投票

  广东佛山市一个戏剧化和不严肃的举动,引发了民众对房地产限购政策能否坚持的再次关注。11日上午,佛山市出台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楼市调控新政,从12日起放宽限购。而当晚23点,佛山市宣布暂缓执行该通知并解释,之前发布放宽限购的文件,原意是想在佛山市现行住房限购政策框架下进行完善和补充,是为确保完成佛山全年房价控制目标而制定的。

  暂且抛开公共政策的严肃性不论,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三线城市的佛山市出台放宽限购的举措,一下子挑动了全国人的神经已经足足说明:作为本次房地产调控的政策风向标,一旦放开房地产限购,即意味着本次调控有将以不了了之的尴尬结果而结束的可能,这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也预示着房地产调控再次妥协和失败。

  特别是,佛山市选择放宽限购的时机是在房地产交易持续低迷,一些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松动,调控的效果即将显现,而一些开发商开始呼吁结束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历经一年多的政策高压,房地产投资热明显退潮,房地产交易暴跌,金九银十已经成为泡影,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交易量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低。8月份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的数据表明,70个大中城市,已经有16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降,30个城市的房价停涨,多数城市库存创新高,其中全国14个主要城市库存需要15个月左右消化,而北京房屋库存超过了10万套,供需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其中,绿城地产的负债率高达140%以上。

  可以说,这种情况,是历经近10年的调整,真正兑现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的政治承诺的最后决战期。在这个时候,任何政策的风吹草动,对于房地产而言都是极其敏感的。佛山在这个时候,突然出人意料的放宽限购,这正是民众最担心的,一旦其放宽限购得到默许,则会引发大规模的示范效应,房地产调控最坚固的防线将会打开一个不可收拾的缺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9月份《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谈到房地产调控,特别强调,房价上涨的短期和长期潜在压力仍然较大,大部分城市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买卖双方仍处于观望和博弈阶段。因此,他提出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承认现实,支持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佛山放宽限购的“一日游”足以提醒我们,现在还不是弹冠相庆的时刻,需要时时保持警惕。

  温州民间借贷引发的风险和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足以说明,一个依赖房地产投资拉动的经济,其负面效应和破坏力足以毁坏来之不易的实体经济,放弃对房地产的依赖,让企业回归实业的关键是房地产调整真正见效,这在认识上已经没有任何分歧,关键取决于管理层的决心和魄力。我们相信,如果目前的调控政策能够继续明确自己的诉求,坚持限购政策不动摇,持续对房地产的资金链进行加压,开发商唯一的选择就是让房价回归理性。这是房地产调控最关键的时刻,一旦放松限购,来之不易的预期会立即逆转,房价的报复性反弹将彻底毁了调控的成果,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玩火的危险之举。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旨趣主要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是《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和专栏作者。作为中国律师,主要在上市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马光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