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经济改革停滞在瓶颈上

张鸣 原创 | 2011-10-13 04:39 | 收藏 | 投票

  温州出大事了。一向号称民营企业龙头的温州,今年4月以来,已经有25个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跑路”或者跳楼。所谓跑路就是丢下企业自己逃走,对于一个知名企业家而言,这样的选择,跟跳楼也没多大区别。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浙江已经不是新闻了,记得去年宁波和绍兴,也有这样的事情,只是没有今天这样成群结队而已。

  温州民营企业的危机,一般说来都是因为资金链断了。民营企业从国有银行贷不到款,只能求助民间的高利贷,利率高得吓人,一有风吹草动,还钱不上,只有跑路或者跳楼。也有人说,温州老板这些年来实际上无心经营产业,全副精力都在炒楼,楼市不利,资金抽不出来,由此才导致眼前的危机。也有人说,现在国有银行对民企的贷款利率特别高,条件特别苛刻,还款还得优先,届时还不上,就得借高利贷,结果饮鸩止渴,最终有一天被利率日渐其高的高利贷所压垮。

  其实,民营企业贷款难,是一个老问题了。不止温州,其他地方的民企,也都有依赖高利贷运转的。近些年民企经营环境恶化,稍有不慎,企业就会陷入破产的境地。都说中国的改革是从经济改革开始的,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经济市场化的改革,其实并没有走完自己该走的路,很多领域都没有开放,行政垄断,依旧是个过不去的拦路虎。换言之,中国的经济改革,实际上在自己的瓶颈部位停了下来。人们都知道,现在在国有银行存钱,实际上是赔钱,但是,民间的游资又很多,浙江这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游资就更多。这么多的民间游资,没有一个拿得上台面的平台投资放贷,只好涌进高利贷甚至抬会这样的非法渠道。非法渠道的房贷利率,只能是不合常理的高利贷,因为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房贷带有赌博性质。经济状况好还凑和,状况一不好,种种问题都会出来。

  开放民间金融业,早就是经济改革的应有之义,在浙江,就是当务之急。有消息说,温州放高利贷的人,多半都是有实权的官员和家属。他们利用权力跟银行勾结,弄到贷款,然后对企业放高利贷。如果这种情况属实,那么就说明,金融不开放势必导致权力经济泛滥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这样泛滥到官员手上的权力经济,必然是压垮民营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个人简介
浙江上虞人,1957年生,长在中国的“北极”北大荒。做过农工,兽医。初学农业机械,后涉历史,现在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书。在吃粉笔灰之余,喜欢写点不不伦不类的文字,有的被视为学术著作,有《武夫治国梦》、《乡土…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