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汇率法案的基础站不住脚

易宪容 原创 | 2011-10-13 05:15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名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下简称汇率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的行为,以决定是否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按程序,议案下一步将送至众议院表决。如果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那么该文件将成为美国政府货币汇率监督一个法律性制度。

  其实,对于该议案是否能最终成为一个法律性文件,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我们除了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外,还需认真研究反制措施。既然美国人要通过这样一个文件,我们就不能不研究该文件内容是什么,对中国经济、对中美贸易关系利弊是什么,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自己应对的方式。

  按照所获得的信息,如果汇率法案是有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那么该法律也是希望美国政府以制度性的方式来调查中国是否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在制度规则制定的谈判上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不必将过多精力放在对该法案通过不通过的担心上。

  针对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汇率法案,我们有必要对现有的汇率制度、汇率形成机制及汇率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动态调整汇率制度,优化配套政策,以适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让汇率制度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发挥更大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美国汇率法案,我们不仅要研究其出台背景与目的,更要研究其理论基础。当前主张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认为是由于两国贸易关系的失衡,需要用汇率的变化来调整。而该理由是建立在黄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上的。在黄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全球各国货币都与黄金有一种比价关系,因此,通过黄金的比价,各国货币也能够建立起对应的比价关系,世界贸易及各国货币是在一价机制下运行。因此,当一国与另一国之间出现贸易不平衡时,只要调整两国之间货币汇率的比价关系,就能够达到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

  但是从1971年之后,以黄金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早就崩溃了,代替的是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在这种体系下,美元作为一种信用货币,它不仅取决于美国的经济实力及国家竞争力等方面,而且渗透了国家政治意图及人民的心理因素等非经济因素。因此,各国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既有市场作用,也有关市场当事人的心理因素及各国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它完全是一种信用货币之间的交换,以往那种黄金本位下的一价机制基本消失,从而在当前国际市场也就形成了两种基本平行的价格运行的关系。比如一条是以实际贸易品之间为主导的商品的比价关系,另一条是以各国信用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由于定价基础、价格形成机制、价格运行机制不同,国际市场这两条平行的比价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当两国出现贸易关系不平衡是无法通过不同国家之间的信用货币汇率关系调整来实现贸易关系平衡的。

  当前美国议员们要求人民币升值就是建立在一价机制基础上,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汇率来调整两国间的贸易失衡。但是,国际市场上的一价机制早就不存在了。如果用一种不存在的价格机制来调整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那么人民币升值再大,也是无法改变当前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失衡”。在当前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中美两国可以就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进行政治谈判,但是这种远离价格机制的政治谈判建立起的汇率关系可能对两国经济都会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按照市场之逻辑,我们应该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调整两国之间的货币汇率关系,而不是只就美国政客之意愿让人民币升值或贬值。

  可见,对美国的汇率法案,一方面我们要以平常心来对待,因为该法案通过不通过都不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造成多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对这个汇率法案的反击,除了用言语表明态度外,更重要的是做好用行动反制的准备。我们要加强对当前汇率制度的研究与分析,在理论上正本清源,这样我们才能够找到维护国家利益更有力的理论工具。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