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中国市场经济巡礼与反思

赵晓 原创 | 2011-10-13 09:2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其实还远远没有到位。只有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深入,中国经济方能从根本上走出当下的两难困境。

  从20年前小平南巡全力推动市场经济改革以来,中国的市场化程度诚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以致中国今天已开始被世界接受为市场经济国家。但中国市场化成熟的程度无疑又是不足的,过去几年就出现了一些回潮。

  直来直去的货币调控

  当前,不断升级的调控政策与随之而来的质疑,已经日益成为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管理学的理论当中,直线制的组织机构是最具执行效率的,但同时牺牲掉的是民主和公平公正。类似的,中国当前自上而下直线式的调控也存在着如此的弊端。

  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央行连续两年投放了总量达18万亿的超量货币信贷。近两年又为收购大量增加的外汇资产而新增5.5万亿外汇。这使得我国国内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过剩。进入2011年,央行开始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连续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然而CPI上涨的趋势却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收紧,银行缺钱、中小企业缺钱的报道层出不穷,实体经济增速也出现了逐月下滑,无论是PMI指数还是月度工业增加值,二季度以来均在逐月回落,宏观经济出现了整体流动性过多和民营企业流动性匮乏的矛盾场面,未来运行的不确定性不减反增。

  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该国物价稳定程度具有高度相关性,即中央银行越独立,物价越容易稳定。德国在1980年代,不屈从于美国为了使美元贬值而要求其降低国内利率的压力,保持了德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从而避免了日本1990年代初地产泡沫崩溃所引发的危机,就是最好的范例。

  相反,利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其实是不太尊重市场的做法,往往以长期不稳定来换得短期繁荣,其代价是高昂的。

  没找到病根儿的地产调控

  还有房地产调控。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针对这种情况,2005年以来,我国每年都出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2011年更是采取了更加严厉的限购、限贷和商品房价格明码标价等一系列严厉的措施。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政策效果并不太理想。

  人们更担心的是,政府当前的调控主要着眼于抑制商品房的供给和投资需求,这只能压得住一时,因为紧绷的政策早晚有放松的一天,待到那时,资本力量必定会重新伺机而动,势必造成资产价格暴涨。

  事实上,中国高房价的根源正在于市场化不足。一是在于政府对于土地的垄断造成供给紧缺,二是在于资本市场不发达,缺少合理的投资渠道,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很多实业公司都放弃本行转而投资房地产、股市,甚至是普通的日用商品。

  谏言市场化进程

  从上述内容可见一斑,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其实还远远没有到位,宏观管理也需要更加完善。只有做到了这些,中国经济方能从根本上走出困境。

  一是要注意防范市场经济走回头路的危险;

  二是货币政策要考虑有更多的独立;

  三是要加快中国经济的全面市场化转型,特别要真正重视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注重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及市场主导的创新;

  四是要加快培育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改善和拓展资金融通渠道,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

  五是要完善市场配套设施,加强社会保障,真正实现政府调节国民收入、转移支付的职能;

  六是要在各级经济管理机构和部门引入民主决策机制,逐步消除权利垄断。

  作为一个关注中国市场化发展的人,我谨以此文恭贺同样致力于推进中国市场化发展的《中外管理》杂志20岁生日。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体改基金会学术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