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看农民自曝年收入二三十万

余丰慧 原创 | 2011-10-13 13:02 | 收藏 | 投票

  央视10月7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黑龙江农民称年收入二十多万党白给好几万”。

  值得欣喜的是,黑龙江农民自曝年收入超过二三万元的来源在于种地种粮食。多少年来,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越来越大。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附加值非常低、非常脆弱,而国民经济基础的基础的粮食作物更是不赚钱,这极大地挫伤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农村甚至整个社会上存在的一个根深蒂固的思想是种粮不赚钱、难致富。可以说,改变这种局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艰巨任务,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中国全面高层次小康社会的关键。

  这几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扶持“三农”力度,对“三农”采取“多予少取”政策。近年来我国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实施了“四减免”、“四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我国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农业税和屠宰税,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每年减轻农民负担超过1335亿元。国家还先后出台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扩大粮种补贴范围和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国家还加大了对11个粮食主产区的投入,为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累计近3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3%。彻底取消农业税和各种收费,结束了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了9884.5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2.5%,对农民的“四补贴”更是增加到了1406亿元,比去年增长180亿元。在北方冬麦区遭遇严重旱情时,中央财政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又特别安排了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对抗旱浇水、弱苗施肥给予补助。国家还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让农民真正种田托底。同时,中央财政拿出了924亿元,帮助粮食主产区消化粮食政策性挂账;对于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也从去年的180亿元,增加到了220亿元。国家财政对“三农”的大力度倾斜,实实在在使得广大种粮农民得到了实惠。此前,笔者到河南粮食主产区调查,种粮农民埋怨种粮不赚钱的少了,反而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种田的人员多了。就像黑龙江农民说的每年党白给好几万元。黑龙江农民豪言一年收入二三十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农业特别是种粮农民收入的变化,反映出国家惠农政策见到了实效,农民得到了实惠。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民种粮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毕竟是个例,是在黑龙江农垦区土地集约化经营和适宜大型机械化作业情况下的特例,是极少数的少数,没有普遍性,也不具代表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5919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民人均纯现金收入为3706元。这是全国大多数农民的年收入现状,与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相比较,只相当于2%。从全国农民、农村和农业来看,广大农民收入水平依然十分低下,脱贫致富任务依然繁重,实现农民农村的全面小康仍是实现全国全面高层次小康社会的头等艰巨任务。我们要看到部分农民已经实现致富特别是出现了一批像黑龙江农垦区依靠种粮年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的农民群体。我们更加应该关注全国大多数农民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元的现实。切忌拿少数掩盖多数,切忌以偏概全。因此,支持“三农”各项优惠政策不能松,对“三农”的各项投入应该继续加大,牢牢记住:没有广大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高层次全面小康社会。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