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的信贷风险有多高

易宪容 原创 | 2011-10-14 12:06 | 收藏 | 投票

  可以说,当前外国对冲基金做空中国,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内信贷风险过高。而信贷风险既包括民间的信贷风险,也包括正规的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比如说,最近传出温州不少民间的企业家由于无法偿还高利贷贷款而逃走,导致不少温州的中小企业倒闭。

  其实,国内信贷风险有多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政府对当前金融体系风险的认识。二是国内民间信贷风险会否导致连锁反应,导致国内系统性风险爆发。三是会不会出现中国版的次贷危机。四是房地产泡沫能否挤出。如果挤出,它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挤出。如果把这几个问题认识清楚了,那么当前国内信贷风险有多高就能够有一个衡量的尺度。

  国内金融体系最大的风险就是政府对其风险认识不足,一直以为国内金融风险不高,不会出现多少问题。比如,有政府官员指出,尽管国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达10万亿元以上,但是其风险是可控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也有监管机构指出,就当前国内银行体系房地产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重来看,国内房价下跌50%也不会导致国内银行危机风险等。

  政府对国内金融体系风险认识不足建立在两个基本前提的基础上。一是如果系统性风险爆发,政府有能力来应对与化解;二是当前金融体系风险高低完全是用静态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但实际上,任何系统性风险的爆发既无法防范也无法控制。对于中国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其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会更高,只不过在什么时候爆发而已。如果政府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那么国内系统性风险爆发可能会比预期的要早。如果说政府部门认为,当前中国各个方面的金融风险都在可控的范围内,那么国内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更会增加。

  对于国内民间信贷风险的严重性,政府是不可低估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仅是要求国内盛行并泛滥的民间信贷市场规范化,并采取救助的政策,这是纵容国内民间信贷高利贷的泛滥。因为,当前民间信贷市场不仅高利贷盛行,而且很大程度上与国内正规金融体系价格管制及规模管制有关,与国内企业纷纷远离实体经济而希望通过金融一夜暴富有关。如果地方政府借救中小企业之名,来救因为高利贷破产的企业,那么这种救助不仅会浪费纳税人的劳动成果,而且也可能激发更多的高利贷行为。当前国内高利贷泛滥,就在于管制下的金融存在暴利的房地产业。当低成本的银行信贷收紧,为了把飙升了多时的房价维持在天花板上,房地产业就不在乎高利率进入民间的信贷市场。可以说,当前民间信贷泛滥的资金,80%-90%流入了房地产市场。政府要重点关注此现象,而不是仅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上一个永恒的话题,莫说是中国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解决起来不容易,即使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要解决也不容易。因此,要解决当前民间信贷市场泛滥的问题,不能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切入点,而是要从民间信贷高利贷泛滥与盛行的根源入手,先是动员政府部门力量对此进行全面调查,看看其情况到底如何,然后分析问题的原因,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现在的问题并非是其规模有多大,融资平台贷款数据是多少,也不是地方政府有没有还款能力,而是不少地方政府建立融资平台,以最大的限度从银行体系贷款出来,根本就不准备来归还这些贷款的问题。

  现在再回到整个国内金融风险的中心——房地产价格下跌上来。尽管国内房地产泡沫有很大的区域性,但是这个泡沫吹得大得离谱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房地产泡沫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破灭是必然的事情,或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由错误的信贷政策吹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了,受到冲击的首先是银行,是银行的信贷风险。这种风险在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之前,相关利益者都认为,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是有能力来承受这个风险的。可为什么就没有想过,既然银行的金融杠杆可放大房地产泡沫无数倍,那么这种金融杠杆以同样的方式收缩时,难道就不可快速收缩吗?当房地产信贷杠杆倍数收缩时,其风险不也是在倍数增加吗?世界经济史上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经典案例数不胜数。

  总之,国内信用扩张的风险已经扩散到金融市场各个方面,政府一点都不可低估,应该从根源上来分析并找到好的化解办法。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