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州形成自生自灭自我纠错机制

余丰慧 原创 | 2011-10-15 20:02 | 收藏 | 投票

  发放高利贷上。特别是在缺乏调研、没有认识到乱开金融口子的危害性前提下,盲目放开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使得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兴起一股乱办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热潮。目前,全国从省会城市到小县城满大街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就是最为真实的写照。温州一批企业转行兴办起了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以其他形式从事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在哪里呢?断裂在投机炒作上,断裂在混乱的民间借贷和高利贷上。只要是实实在在做实业的企业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也不会酿造金融风险。 如果不釜底抽薪地解决以上两大问题,而是匆忙向央行申请600亿元所谓金融稳定再贷款,这连一剂强心针的作用都不会有。因为,600亿元注资后,可能又被拿去投机炒作,拿去发放高利贷。同时,全国民间借贷都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酿成的金融风险正在集中爆发,如果央行给予温州600亿元再贷款,那么,全国类似情况央行都必须注资救助。有消息称,温州民间借贷坏账或达1500亿元,那么,全国将会在几万亿元,央行如果注资救助必将造成几万亿元的基础货币投放。这背后必然是继续推高已经畸高的通胀率,最终还是普通底层百姓承受高物价之苦和买单。“蹬着3轮车的底层百姓凭什么给开宝马的买单,这是典型的劫贫救富”。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国乱办金融机构相当严重。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典当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混乱不堪,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存款等到处肆虐。酿造了巨大金融风险和百姓围攻政府等政治事件。后来,财政资金和央行再贷款给予买单,仅救助证券公司国家就拿出680亿元资金;救助信托公司,央行

  国家救助非良策 让温州形成自生自灭自我纠错机制

  有报道称:“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虽然又有传言说仅是动议、口头申请等,但笔者根据一贯采取的救市策略分析,绝不是空穴来风。无论是否真有向央行申请600亿元再贷款的事实,也无论央行是否给予贷款,都应该深入分析在当前情况下央行大举注资救市的利弊,是否有比注资更好的救助温州乃至全国高利贷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措施。

  温州民间借贷盛行,高利贷猖獗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大部分专家都把板子打在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特别是向大型银行贷款无门上。使得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无奈向民间借贷伸手,从高利贷者融资。但是,要追问的是,为何中小企业运营资金缺乏,向银行贷款难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温州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中小企业本身经营困难甚至濒临倒闭,贷款风险相当大,银行不敢给其贷款。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税负过重、贷款利息高、国企外企拿走产业链上绝大部分生产成果情况下,中小企业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试想,对于一个利润率非常低甚至亏损,没市场、没有订单甚至越生产亏损越大的中小企业谁愿意将资金借给他,谁又敢于借给他呢?

  国家救助非良策 让温州形成自生自灭自我纠错机制 有报道称:“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虽然又有传言说仅是动议、口头申请等,但笔者根据一贯采取的救市策略分析,绝不是空穴来风。无论是否真有向央行申请600亿元再贷款的事实,也无论央行是否给予贷款,都应该深入分析在当前情况下央行大举注资救市的利弊,是否有比注资更好的救助温州乃至全国高利贷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措施。 温州民间借贷盛行,高利贷猖獗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大部分专家都把板子打在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特别是向大型银行贷款无门上。使得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无奈向民间借贷伸手,从高利贷者融资。但是,要追问的是,为何中小企业运营资金缺乏,向银行贷款难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温州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中小企业本身经营困难甚至濒临倒闭,贷款风险相当大,银行不敢给其贷款。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税负过重、贷款利息高、国企外企拿走产业链上绝大部分生产成果情况下,中小企业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试想,对于一个利润率非常低甚至亏损,没市场、没有订单甚至越生产亏损越大的中小企业谁愿意将资金借给他,谁又敢于借给他呢? 其次,一个最大问题是,近几年,由于实业实体利润薄,长三角特别是温州中小企业弃实业实体将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股市、煤矿、艺术品市场以及大宗农副产品市场的炒作投机上。从前年开始又将资金投入到民间借贷包括

  其次,一个最大问题是,近几年,由于实业实体利润薄,长三角特别是温州中小企业弃实业实体将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股市、煤矿、艺术品市场以及大宗农副产品市场的炒作投机上。从前年开始又将资金投入到民间借贷包括发放高利贷上。特别是在缺乏调研、没有认识到乱开金融口子的危害性前提下,盲目放开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使得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兴起一股乱办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热潮。目前,全国从省会城市到小县城满大街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就是最为真实的写照。温州一批企业转行兴办起了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以其他形式从事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在哪里呢?断裂在投机炒作上,断裂在混乱的民间借贷和高利贷上。只要是实实在在做实业的企业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也不会酿造金融风险。

  如果不釜底抽薪地解决以上两大问题,而是匆忙向央行申请600亿元所谓金融稳定再贷款,这连一剂强心针的作用都不会有。因为,600亿元注资后,可能又被拿去投机炒作,拿去发放高利贷。同时,全国民间借贷都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酿成的金融风险正在集中爆发,如果央行给予温州600亿元再贷款,那么,全国类似情况央行都必须注资救助。有消息称,温州民间借贷坏账或达1500亿元,那么,全国将会在几万亿元,央行如果注资救助必将造成几万亿元的基础货币投放。这背后必然是继续推高已经畸高的通胀率,最终还是普通底层百姓承受高物价之苦和买单。“蹬着3轮车的底层百姓凭什么给开宝马的买单,这是典型的劫贫救富”。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国乱办金融机构相当严重。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典当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混乱不堪,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存款等到处肆虐。酿造了巨大金融风险和百姓围攻政府等政治事件。后来,财政资金和央行再贷款给予买单,仅救助证券公司国家就拿出680亿元资金;救助信托公司,央行发放巨额再贷款。当然,给四大银行不良贷款买单几千亿元。好不容易换来了几年的金融稳定局面和良好秩序。可现在却重蹈覆辙,又要国家买单,何时休呢?政府疏于管理,失职渎职,酿成今天高利贷风险并且还在继续,决不能动辄就拿百姓纳税血汗钱胡乱撒。

  与其注资买单不如采取治本之策。立竿见影的措施是疏堵结合:立即提高存贷款利率,鼓励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彻底规范民间借贷,下决心整治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铲除高利贷生存的土壤。这样,资金就会主动回到金融笼子里,就会主动回归到实体实业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里。从长远看,适度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遏制人民币无节制升值,给中小企业减轻税负、国企让利、遏制外企暴利,让做实体实业的利润空间大于投机炒作。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