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路途漫长

连平 原创 | 2011-10-17 11:57 | 收藏 | 投票

  近期,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学者认为,在美国、欧洲经济出现问题时,人民币2020年有望与美元并驾齐驱。而在沃德财富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直言“太乐观了”。

  连平说,美元、欧元、英镑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都非常艰辛,日元也一直向国际化目标努力,但现在也没有达到目标。一种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应该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贸易结算货币,二是金融交易货币,三是官方储备货币。我国正在做的是第一步,即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我国目前的对外贸易,5%-6%用人民币结算,2016年有望增长到30%。

  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连平认为我国首先要解决在资本项下货币自由兑换的问题,目前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金融交易很不方便,一些国家如果将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必然受到流动性的限制。同时,我们要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并且建设规模庞大、开放的金融市场。我国在上海建立了金融市场,但缺乏金融衍生品,资本市场开放度也相当低,与国际货币相去甚远。

  “人民币国际化走什么模式?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规划,而且,即便有了规划,能不能成为国际货币还要取决于综合国力。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货币,不单是其经济规模大,也与它的军事地位密不可分。20年内,我国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几乎是不可能。”连平说。

个人简介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曾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银行评级评优办公室主任、《新金融》期刊主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