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全年CPI上涨5.5%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李稻葵 原创 | 2011-10-17 23:19 | 收藏 | 投票

  多位专家在15日举办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未来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预计全年涨幅为5.5%。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减速难以避免,应在减速过程中寻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进展。

  CPI有望持续回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15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到年末将降至4.6%,全年涨幅为5.5%,2012年为2.7%。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因而此轮通货膨胀将是持续性的,未来五到十年都会存在介于3%到5%之间的温和通胀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表示,随着前期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和未来翘尾因素影响的不断减弱,未来CPI涨幅将持续回落,控通胀的政策目标已初步实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5.5%,明年底将降至4%。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李稻葵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态势不可逆转,放缓的原因不是经济发展动力的缺乏,而是增长方式的转变,下一步要在经济增速放缓中寻求结构调整的重大进展。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强劲。总体而言,当前的经济政策契合结构转型的现实要求。

  报告认为,出于控制通胀预期的考虑,从全年来看,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的形势不会改变;四季度贸易顺差将逐渐缩小,从而有效缓解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水利和保障房投资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维持发挥决定性作用。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为9.3%,全年为9.2%,2012年全年为8.5%。

  范剑平认为,结合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预测,全年GDP增长率将为9.4%,明年将为8.7%。他表示,由于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比2008年更加主动和从容。应对目前的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做好自己的事”,即结构调整和消费改革。“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国内经济调控很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希望政府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拉动国内消费增长上。”

  欧债危机或加剧

  李稻葵表示,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目标,欧洲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不可避免,政策制定者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欧洲债务危机不可能久拖,无论如何三年内会有一个最终结果。李稻葵预计,希腊和葡萄牙将不可避免地进入重组违约,“但欧元不会倒,欧盟也不会因此而垮掉,反而会经过改革变得更强。”

  李稻葵表示,为了避免经济在转型期过度下滑,应该密切观察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做好针对性的政策预案,加快推出水利和保障房等大项目,促进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这些大项目的融资方式应该以财政投入为主。

  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总裁周平表示,希腊等欧洲国家在技术上违约的可能性很大。“希腊现在的债务太庞大了,需要改革才能上调评级。”意大利和美国等国的评级均为负面展望,未来还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继续下调。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