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发出警号

张演生 原创 | 2011-10-18 09:44 | 收藏 | 投票

  火龙发出警号

  

  铁路连结着经济繁荣,列车造就了无数万元户。然而,愚昧、贪欲和其他种种应该鞭挞的心理,却给它埋下骇人的危机。

  

  1988年元月8日,当共和国的公民从睡梦中醒来,一个不幸的消息,把他们的心扯紧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早晨新闻节目中宣布:从广州开往西安的272次列车,凌晨在湖南马田墟站附近失火,烈火吞噬了两节车厢,34位旅客罹难,其中男性28人,女性5人,儿童1人。

  消息震动了共和国上下,国务院总理、铁道部部长,带着沉重的心情,采取紧急措施,工作组飞赴现场,解放军奔赴现场。现场是怎样一副情景?

  躯体呈绿色的钢铁巨龙凝固成黑色的缄默,一块块象征生命与活力的绿色木板化作呛人的浓烟,痛苦地在马田墟小站的焦土之上呻吟。大火烧焦了遇难者的衣服,烧焦了他们的皮肤,同时还把他们的肌体烧成了僵硬的弓……

  这是一场令人惨不忍睹的灾难!龙年前夕,人们都畅想着新的“龙图”,想不到,首先降临的,却是这罪恶的火龙。

  然而这一切又是怎样开始的呢?

  那是一把愚昧的火。酿成以这一重大灾难的肇事者G,解职的铁路临工。元月7日,G携带2公斤从工地偷来的铁红酚醛防锈漆,以工具袋为伪装,未经韶关车站剪票口而混上列车。当瘟头瘟脑的G把防锈漆搁上行李架以后,他的脑子里想的,也许是扑克牌,也许是钞票,也许是女人,惟独没有想到防锈漆是易燃品,设若把它燃着,车开时仅需17分钟就会烧毁一节车厢。

  车过广东坪石站后,G发现防锈漆罐渗漏,便将装有防锈漆罐的工具袋取下,优哉游哉地将漏在熟料袋里的防锈漆重新倒回铁罐里。一位女乘客(后来被烧死),好心地撕了一把卫生纸随手丢在车厢的地板上,整罐防锈漆也放在座位下。列车经过湖南境内的新马田墟站之前,G用火柴点燃香烟吞云吐雾,随后将火柴梗扔在地板上,引燃了沾有防锈漆的卫生纸。

  跳动着的火苗出现了。慌乱中,G也许扑打了几下,但随即瞪着惊恐的眼睛砸破窗户,逃之夭夭——列车上的肇事者们大都是这么一副样子。乘警、旅客冲上来了,一位乘警还脱下身上的大衣捂了上去。但车厢内的胶地板、塑料椅套、椅内的海绵填充物等,引燃性实在太强了,绝不是几双无力的手对付得了的。于是,1根火柴、2公斤易燃品,这两件看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的东西,酿成了一场弥天大祸!

  那小山一样的两节车厢化作20多厘米的炭渣了!那和睦幸福的家庭家破人亡了!那耳鬓厮磨的情侣含恨而去了!那善良的母亲和天真的稚儿被吞噬了!哦,我们多么希望,这残酷的事实不是事实,绿色的车厢是不能有火的啊!

  

  关于火龙的延伸镜头



  272次列车火灾事故并非孤立的事件!

  这里,让我们推出另外一些镜头。

  镜头一:1977年3月13日,一位在昆明站上车的复退军人,违章私带飞机驾驶员发射弹、香蕉水等危险品上车。由于列车在高速运行中,危险物品不断摩擦、发热,,以致爆炸起火,造成客车大破2辆,直接经济损失达15万元的重大火灾事故。

  镜头二:1977年12月5日,一旅客违章携带大量猎枪打火纸上车,车过怀化站时引起火灾,造成旅客中毒窒息死亡19人,重伤10人,客车中破1辆的重大事故。

  镜头三:1980年1月22日,一名旅客携带猎枪打火纸50包,共5万张,由黑石铺站偷运上车,准备去柳州倒卖。列车到株洲站时,由于下车旅客拥挤,引起打火纸爆炸而发生火灾,造成旅客死亡22人,轻伤4人,客车大破1辆,小破1辆的重大事故。

  镜头四:1986年12月2日,满载进口器材和成药等货物的3188次列车,发生火灾事故,使国家蒙受损失约80万元。

  ……

  用不着再一一罗列那一场又一场人为的灾祸了。逝者长已矣。他们的泪已被烤涸,梦亦蒸成死亡的哀曲,骨骼已收缩为悲愤的碑石。然而,作为生者的我们,合上自己的双眼,却无法排解那熊熊烈焰带给我们的无尽深思:

  

  这就是火魔的使者



  毋庸讳言,铁路部门对行车安全的管理确实有其不尽善之处。然而,多少年来,铁路部门一直三令五申,严禁携带“三品”(易燃、易爆、剧毒物品)上车,并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不惜商调人民解放军前来协助查堵“三品”。但是偏偏有那么一些人,长期来我行我素,“知法犯法”。明明有危险品专运站,他们就是不愿在那里托运,而私带上车;有的甚至夹带在其他货物中,躲避检查。仅仅在广秦列车火灾事故发生后短短的6天里,广州铁路局组织的安全检查员,又查获旅客偷带的雷管300多个,导火索100多米,鞭炮、沙炮、煤油、柴油等危险品一大批。临湘车站的值班民警还在候车室查获一名旅客在行李中偷藏鞭炮8万响。这一包包,一件件的易燃易爆品,不正是列车安全的隐患?那些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儿戏的单位和个人,面对那一场场人为的灾祸,应该怎样的反躬自责,激发一点天良?

  也许说重了,但我们不得不这样说。面对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受到的威胁,我们无法保持心情的平静。

  有人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外出旅行的人多了,流通搞活了,经商赚钱的人也多了,行包、货物十数倍地增长,有易燃物品在所难免。

  我们当然不应该阻止作为商品或生活必需品的易燃物品的流通。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杜绝它们给列车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铁路部门的规定就是有效的措施:任何易燃品不得作普通货物交运,也不得作为随身行李夹带上车。易燃物品也不得和普通货物混装。铁路部门有专门的设备和措施运输易燃、有毒性及腐蚀性的物品,为什么有人偏偏无视这些规定和措施,冒国家、人民之大不韪?

  也许有的人是愚昧,根本不懂得什么叫易燃品,也不清楚铁路的有关规定。但很多人是明知故犯的。明知故犯的原因,有的是贪图方便,带着侥幸心理;有的是愚昧加贪小便宜,避交托运费,那个肇事272次列车的G就是典型。他知道铁路禁带防锈漆,为了保住偷来的2公斤漆,公然采用违章的手段偷登上车。也许,他根本没想到,他的那罐防锈漆,比他家里煮饭用的麦秸,有无数倍的燃烧威力,有的显然是贪欲作怪。广州有个个体户,竟然将十数箱的鞭炮,伪装成普通货物交运,目的是减少支出,缩短运输时间,赚取更多的利润。

  不用作更多的分析,我们即可以认定,上述种种心理和行为,都是火魔的罪恶使者。

  

  不能让火龙再度降临



  记得早些年阅读吴伯萧《火车,前进!》一文,作家以深情的笔调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的火车生活图景:

  “现在吃饭有餐车,睡觉有卧铺,带孩子有母子车,走长途有直达车。怕旅客寂寞,有广播的文化娱乐节目……”列车,对于我们的时代来说,已不仅仅是具备旅行的功能,它已经成为许多人发财致富的交通工具。在奔驰的列车上,产生了多少万元户。以国家利益这个宏观概念来说,铁路是经济的大动脉。一场列车失火事故,将打乱整条动脉的“血液”流通,期间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实在难以计算。

  为了人们旅途安全,为了你辛勤创造的财富及你创造财富的最宝贵本钱——生命不至于化为乌有,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绝不能让那可怕的火龙再度降临。而达到这个目的办法并不复杂艰难,那就是,严格遵守铁路部门的安全规定,不携带、夹带任何违禁物品上车。

  (写于1988年)

个人简介
2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演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