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正面肯定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

贾康 原创 | 2011-10-18 22:00 | 收藏 | 投票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偿债的高峰,对地方债风险的担心越来越强烈,2009年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中国政府推出了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时隔两年有专家认为当时的财政刺激政策推高了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那么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是否真的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罪魁祸首?地方政府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到底有多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进行观察。

  贾康:如果从社会评价来看,我觉得好像舆论界还有很多观察者很容易指责四万亿,显得政府特别的不遗余力的去扩张、去刺激经济,但是凭心而论,在当时那个情况下,四万亿总体的安排应该给正面的肯定。从现在来看,没有普遍发生的这一轮的刺激计划相关的有危险的、成规模的呆帐、坏帐。我们现在的地方的负债率最代表性的,看到有将近20%的市级地方政府和百分之三点几的县级地方政府的负债率超过百分之百。我们首先要盯住这些地方不放,眼睛的余光看见其他的面上,这样管理成本可以降低,但未必说他的负债率超过百分之百就注定一定会出事。他如果成长性很好,可以比较高的负债率,然后仍然把资金链连上。

  主持人:中国的财政政策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从中长期的角度去看,中国税收制度又将如何改革?

  贾康:中国财政的问题一定会回到全局来看,我个人作为研究者所忧虑的还不是说他运行里面过日子过不去,主要是我认为中国的财政他实际上要解决一个以政控财,以财行政怎么样更好的为全局服务,也就是既为短期我们运行上过得去服务,又为中国追求邓小平勾画的三步走现代化战略这种中长期的战略服务。那么实话实说,社会上现在各个方面关注的兴奋点更多的是短期问题和掩盖矛盾,怎么样让日子过得去的问题,真正追究中国化解深层矛盾的力量不足。而财政要真正尽责的话,它应该跟追求长期的有远见卓识的这种追求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这样的力量结合在一起,有实质性内容的推进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的事情。  

  主持人:有观点说,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税收痛苦指数居于前列,那么的税负到底痛苦不痛苦呢?很多人感受到的税收痛苦又从何而来?

  贾康:中国的税收痛苦不痛苦,一般的人从他的感受来说,强烈的声音就是中国的税收大家都不不满,他很痛苦,但是你如果停留在所谓宏观税负这样一个财政收入和整个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严肃的这样的专业化的评价是,它确实在这个指标上只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中等的水平甚至中等偏下的一点的水平,不能以广义的宏观税负判定中国的税收痛苦指数世界上居于前列。但是中国税收的痛苦从何而来?我个人特别强调主张就我们现在税制的结构有非常严重的问题,中国现在主要靠什么?就靠间接税来支撑这个每年30%或者接近30%的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间接税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大量的社会成员他在消费的过程中承担的税负,而中国大部分的社会成员现在是低中收入的状态,他们的恩格尔系数比较高,他们不得不实际上承担给中国的国库收入做更多贡献的主力军的这样一个地位。

个人简介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 曾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贾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