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10年首要任务在于突破经济瓶颈

叶檀 原创 | 2011-10-18 22:06 | 收藏 | 投票

  中广网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以下是今晨名家观察。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未来10年首要任务是扩大在亚洲的投资,包括外交、经济、战略等,美国必须面对来自中国、巴西以及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的挑战。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我想这并不意味着一个转向,只是侧重点的不同,所有的外交里面包括军事、包括经济、包括地缘政治我想都是涵盖在外交之内的,只不过以前比如说他对于中东、对于伊拉克、对于伊朗的外交跟军事、政治更密切相关,而对于美国来说现在面临的主要是经济问题,所以他会着重要强调突破美国的经济瓶颈,那么选择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比较发展快的亚洲经济体增加投资,我想是他的必然选择。

  对于亚洲来说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资金进入亚洲,我们会看到在亚洲的中高端的制造领域和美国之间金融之间的一个合作,对于中国来说的话我想他会面临从市好的方面来说也意味着国际化非常深入,但是特有非常大的一个阴影,也就是第一他对于人民币汇率会增加他的压力,这个是美国的既定政策,人民币的汇率不管中国经济怎么样他都希望人民币的汇率能够提升,这个压力不会下降只会上升。第二个方面是围绕着中国之外,比如说从东南亚、南亚直到东北亚这一块美国都会插足,这就意味着如果说中美关系不好,对于中国会形成一个经济上的保卫圈。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