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秩序要重塑

刘万军 原创 | 2011-10-22 10:05 | 收藏 | 投票

  昨天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身亡,可以视为以美为首的北约对利战争的结束。虽然独裁多年的卡扎菲咎由自取,因为都得不到所领导人民的拥护,怎么能长久维持住政权,但是从另外一方面也让世人看到标榜民主,自由(如果是救世主就去努力帮助非洲的困难民众,真切帮助的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及生活环境),救世主的美国丑恶嘴脸。无论是10年前的对伊战争,还是当下的对利空袭,无不打着救世的幌子而维护和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在丑恶嘴脸路人皆知的情况下,却没有多少国家去揭穿,去与之斗争,我感觉这是悲哀的,因为这意味着没有正义而言,人类文明绵延至今,还是弱肉强食,强权政治,社会的进步体现在哪?我认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需要重塑,也就是一要塑立只畏正义,真理,不畏强权,甚至是霸权的政治经济秩序,就是在国际政治,经济活动中,比如美国无理的践踏别国的利益,其它国家,哪怕是再小的国家都要站出来反抗,这样相互才能抗衡,也就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要建成一种抗衡的机制,遇到不平事,其它国家群起而伐之才行,但我们看到当前许多国家都唯唯诺诺,没有正义感而言。

   反观国内也是如此,在体制内一把手权力独大,甚至可以达到了独裁的地步,每人可以约束,而在社会中各基层维权的成本差异很大,有钱有权的人却可以轻易推脱责任,而有理,有利,有节者维权路可能异常艰难,也就是国内的政治经济秩序也出现很大的问题,而官方也意识到抗衡机制对纠正问题的作用,所以一方面在畅通官方诉求渠道,另外一方面就是支持互联网的舆论监督的作用,其实互联网的存在使许多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起到很大的抗衡作用,但是政治经济秩序的重建并不难仅仅由互联网来实现,还需要体制内改革(包括司法改革),公民教育,公民意识的增强等等各方面力量去推动才好。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