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浙江小企业融资状况分析

李庚南 原创 | 2011-10-22 23:13 | 收藏 | 投票
当前浙江小企业融资状况分析
 
今年来,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更新理念,完善机制,创新产品,不断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截至8月末,全省小企业贷款余额13280亿元,较年初增加1434亿元,同比增长35.2%超过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1.3%,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贷款增量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50%,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小企业表外授信余额5585亿元,比年初增加1158亿元,同比多增214亿元。从全国看范围,8月末,我省小企业贷款余额居全国首位,增量居全国第二位。
一、当前浙江小企业融资状况
(一)虽然宏观调控削弱了银行信贷供给能力,但辖内银行业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不减反增。随着央行年内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货膨胀与加息预期的增强,银行机构资金来源日趋紧张,放贷能力受到明显抑制。据粗略测算,六次上调准备金率累计冻结辖内银行业资金超过2300亿,而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法定准备金缴存范围将进一步冻结辖内银行资金约1100亿。尽管今年以来辖内银行业面临可用信贷规模收紧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后可用资金头寸紧张的双重制约,但各家银行积极筹措资金,调整信贷投向结构,努力增加有效信贷投入,对小企业的支持不仅未削弱而是呈实质性增长。从总量看,尽管上半年账面反映的各项贷款同比少增925亿元,但考虑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贷款同比合计少增近1200多亿元,以及表外业务的较快增长(承兑汇票同比多增560亿元,跟单信用证同比多增968亿元)等因素,上半年全省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反增。
(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大。宏观信贷政策紧缩导致的信贷资金紧张,客观上导致企业融资难度增大,融资成本上升;而持续的加息及因此增强的升息预期,推升了民间融资的利率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明显上升,银行短期贷款利率多在基准利率上浮30%-80%不等,以当前贷款基准利率6.56%计算,贷款利率超过10%,企业财务成本大幅提高。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和央行加息通道的打通,推升了民间融资利率。目前人民银行按月对银行信贷规模进行控制,基层银行信贷资金安排的预见性低,信贷投放不确定性加大,流动资金贷款转贷审批周期拉长,有时甚至会出现转贷无钱的情况,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对民间借贷的依赖加大,既为民间融资活动提供了生存空间,也加大了企业资金的财务成本。不少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满足资金需求,而民间借贷利率不断攀升导致财务成本出现明显上升,过多参与民间借贷的小企业风险加大。近期,温州出现的部分小企业主因不堪民间借贷重压而逃逸事件,进一步揭示了民间借贷的风险,也进一步增大了银行拓展小企业信贷领域的忧虑。
(三)导致小企业融资难的因素复杂。目前,小企业融资难的反映依然较多,其原因,除了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削弱客观上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难度外,国际大宗商品推升下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占用,而企业投资过度化、经营短期化则是更深层次的因素。
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高资源消耗的增长模式未根本转变是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目前导致企业信贷需求旺盛、融资难度增加以至资金面趋紧的原因,表面上是企业库存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成本加大等,但真正的原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快,高投入、低效率、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的粗放生产格局未根本改变,表现为实体经济对资源、资金的高消耗。目前浙江工业总量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纺织、服装、机械、化学、塑料制品等传统产业,高技术产业比重仍然较低。由于产业层次低,企业对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消耗高,导致资金占用水平较高;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冲击也更多地集中在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此外,一些高能耗、高排放、属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既是国家限控的对象,也是银行信贷严格控制的领域,这些企业所反映的融资难恰恰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傍生现象,符合国家调控的方向。
另一方面,企业非理性、不规范经营行为加剧资金紧张局面。一是生产型企业对宏观调控的反应不够灵敏、应对不够充分,对当前宏观紧缩政策的持续性估计不足,盲目扩张的思路仍未调整,未能顺应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及时调整生产规模和节奏,导致生产资金紧张。一些企业甚至出于对信贷持续收紧的预判,提前向银行借款或超过实际经营需求借款。二是企业投机行为。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一些制造类企业将资金用于囤积原料,坐等原料价格上涨盈利。这些因素一方面虚增了信贷需求,另一方面也使企业自身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并可能诱发资金链风险。三是企业偏离主业,挪用信贷资金投资房地产或其他行业,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资金链断裂。如温州三旗集团,原本经营低压电器,经营情况良好,后盲目扩张,偏离主业在异地经营红酒庄,最终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四是企业主行为不端引发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目前企业主挪用资金参与赌博、民间借贷等非正常经营活动的现象较为严重,企业主因赌博等行为导致企业巨额亏空乃至潜逃,给银行信贷资产带来损失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最近温州发生的江南皮革公司倒闭、企业主逃逸事件,其直接诱因就是该企业主参与赌博。
二、当前小企业融资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资金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增大了小企业融资的难度。目前,受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较快影响,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加上由于通胀预期引发的囤积原材料等行为,企业生产资金占用增加,导致信贷需求同步扩大。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受到限制,信贷呈现收紧趋势,支持小企业信贷资金总量扩容有限。在信贷规模总体受限的情况下,银行业既要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大对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和大企业的信贷支持,又要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实际上难以兼顾,即使新增小企业客户有所拓展,也会对其他小企业贷款产生挤出效应。特别是在村镇银行的规模调控政策方面,目前央行要求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村镇银行信贷规模控制在资本金以内,下半年成立的控制在资本金的50%以内,村镇银行的放贷能力甚至不及小贷公司,严重制约了这类机构提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
(二)小企业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制约了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银行在发放小企业贷款时,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信息不对称。银行最需要了解的信息是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相关信息。在小企业财务制度普遍不规范现状下,银行通过企业财务报表等常规途径来了解小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显然比较困难。实践中,银行希望借助用电、用水、税务、海关等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但由于缺乏相关信息共享机制,银行获取借款企业用电、用水、税务、海关等信息方面尤其困难。一方面影响了商业银行对小企业信用状况的准确判断,另一方面增加商业银行管理的成本,降低商业银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制约了小企业金融服务向批发式、集约化深入推进的步伐。
(三)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仍不完善。抵押担保是当前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关键。在当前银企信息不对称较突出情况下,迫切需要借助信用担保机构的桥梁作用,发挥其增信功能,帮助缺乏可抵押资产、难以找到合格担保人的中小企业增强信用,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但目前我省信用担保机构规模总体偏小,运作不够规范,抗风险能力较弱,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均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信用担保机构的增信功能发挥不充分。同时,由于担保手续费一般为2-3%,且部分担保公司存在向借款人转嫁保证金行为,小企业往往因不愿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而放弃担保。
三、相关政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是保持对小企业贷款损失核销优惠政策的延续性。2009年3月财政部出台的《关于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呆账核销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业开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具有较大的激励作用,但该政策仅适用于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31日间发放并认定为不良的中小企业和涉农贷款。建议对该政策进行调整,取消时限限制,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以适应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长期性需要。同时,要对小企业贷款的抵押登记、评估、公证担保等收费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和量化。二是设立政府参与的风险补偿基金,以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相关行业的中小企业融资,充分发挥银行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信贷杠杆作用。
(二)科学运用信贷规模调控手段一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在坚持宏观从紧的政策导向下,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科学性和灵活性。在运用贷款规模控制等调控手段时,充分考虑区域、行际差异,因地制宜,因行制宜,实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避免“一刀切”。特别是要处理好城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小法人银行机构支农、服务小企业的现实需要与流动性调节手段之间的矛盾,对这类机构给予规模控制以一定的弹性,单列用于小企业、“三农”方面的规模。另一方面,要督促各商业银行总行科学理解宏图调控的要求,切实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在进行规模安排时,充分考虑地区差异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和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议政府牵头整合分散于工商、税务、海关、环保、电力、社保等部门的企业信息,建立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银行信息需求的充分对接。同时,完善小企业征信信息系统,培育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四)构建政府主导的信用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匹配的信用担保服务。建议从各地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出发,充分发挥当地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优势,引导和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构建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体,商业性担保机构、互助性担保机构为辅的担保体系。是由政府出资,成立或整合政策性担保机构。二是加快对现有商业性担保机构的清理整顿,规范运作。三是构建再担保体系。组建省级信用再担保机构,为市、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提供信用增级、风险分散、能力提升和行业整合等再担保服务,使担保机构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五)合理疏导民间资金,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尽快出台有关民间融资的管理法规,在法律上明确民间融资合法主体、方式、利率、程序等内容,规范民间融资行为,保护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打击通过“高利贷”等形式牟取暴利的违法机构和个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同时,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契机,对民间资本加强政策引导,打通民间资本进入某些特定行业的通道,通过放开民间投资的限制、降低基础设施项目进入门槛等途径,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把民间融资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法规,规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融资中介机构的经营运作,有效引导银行贷款和民间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领域中小企业的发展。
(六)培育多元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风险投资、担保公司等多种市场主体,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一是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进行私募债试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规模受净资产限制、发行额度较小的问题;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降低担保限制条件;与交易商协会沟通,开辟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二是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与租赁公司、担保机构、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通过共享客户资源,联动营销、联合创新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
 
个人简介
我是大山的儿子 大山在季风中随意剥落的 一块岩砺 那便是我了 大山留在我体内的 是迎面风霜的坦然 是惯于磨砺的激情 是屡败屡战的豪气 因为相信阳光 相信明天 我愿意 在黑夜中坚守 静默的境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