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与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两岸的影响

谭浩俊 原创 | 2011-10-23 08:43 | 收藏 | 投票

  继韩国与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后,美国国会也于10月12日通过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可以想象,美国和欧盟此举,不仅会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新的压力,而且将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贸易出口及产业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一旦协议生效,韩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将有近九成将立即减税,而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则有超过九成的工业及消费品将免除关税。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在产业和贸易结构方面有很强的雷同性。就大陆而言,在轻纺、电子、汽车零部件、机械、化工等方面,韩国一直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而在汽车出口方面,刚刚有些起色,就将受到这两则协定的严重影响。虽然目前尚未有机构对影响提出数据说明,但是,上千亿美元的影响是可以肯定的。

  对台湾地区而言,影响主要来自于石化、纺织、机械等方面。虽然由于政治方面的因素,美国在进口台湾地区的产品方面,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和手段。但是,随着两则协定的相继生效,对台湾地区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据有关方面初步估计,影响将达到数百亿美元以上。

  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如果韩国与美、欧在自由贸易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谁也不能保证亚洲其他国家效仿韩国,与美国及其欧盟签订同样的贸易协定。如果这样,对大陆和台湾的影响将更大。

  对此,大陆和台湾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与密切关注,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和减少可能产生的影响。

  首先,要加快东南亚地区贸易一体化进程。东南亚既是贸易出口的主要地区,也是贸易进口的主要地区。特别是大陆,是欧美国家十分看重的进口地之一。如果东南亚地区能够在贸易一体化方面能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对东南亚地区的国家来说,也可以有效减少韩国与欧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二,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手段。虽然按照世贸组织规定,大陆与台湾不能采取直接的反制措施,如限制欧美产品进口、提高欧美产品进口门槛等,但是,可以通过扩大内需、实行减税等措施,增加国内需求,以此来缓解出口减少带来的压力。所以,如何启动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也是大陆和台湾,特别是大陆必须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问题。

  第三,要加强两岸贸易往来。虽然在政治方面两岸还有许多需要协商和沟通的问题,但是,从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角度来看,两岸应当在经济贸易方面扩大交流和合作范围,增强互信度。刚刚签署的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从一定程度上讲,又使两岸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两岸如果能够在经济合作方面再诚恳和大胆一些,特别是台湾能够再开明和大度一些,那么,对应对各种贸易协定和保护将产生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四,台湾应进一步放开大陆到台湾的投资。扩大两岸的想到投资,加强两岸技术方面的交流,也是应对各种贸易协定和保护十分重要的方面。目前,大陆到台湾的投资越来越多,投资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但是,就两岸的投资合作与交流来看,空间还很巨大。关键要看台湾能否更加开明和开通,能够进一步放开大陆企业到台湾的投资。如果两岸的投资合作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新的平台,相信一定能够应对各种贸易协定和保护。大陆需要更多台湾企业的投资,台湾更需要更多大陆企业的投资。

  第五,大陆要加快汇率改革步伐。眼下,针对人民币的各种压力可谓越来越大,特别在世界经济陷入萧条的大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更是不顾一切、不惜冒险给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但是,对大陆来说,不能被动地应对这些压力,而应当主动加快汇率改革。汇率改革要做到不随他国的意志为转移,而是结合中国的国情,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汇率改革,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和市场性。

  总之,韩国和欧盟、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会对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产业、产品出口、贸易等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不是孤立和不变的,只要应对有力,还是能够把这种压力减少到最小程度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