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电视时兴“大1寸”

邓华东 原创 | 2011-10-25 12:55 | 收藏 | 投票

  你家的液晶电视42英寸?我家的有43英寸!近日,不少到卖场选购平板电视的消费者惊奇地发现,在常见的40/42英寸、46/47英寸液晶电视之外,市面上新出现了43英寸和48英寸液晶电视。这些“非常规尺寸”可靠吗?

  “大1寸”电视压缩了边框厚度

  大中电器卖场某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传统上,市面上液晶电视的尺寸主要有32、37、40/42、46/47、52、55英寸等。电视尺寸是指实际显示画面的面板的对角线长度,不包括边框厚度。

  三星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星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43英寸及48英寸液晶面板虽与其它品牌现有的42英寸及47英寸面板产品保持着同样的外观大小,但因为把面板边框厚度压缩至9毫米,所以原被隐藏的1英寸部分就能用来显示电视画面,被广大消费者有效利用。

  据了解,TCL、康佳、长虹、海信、海尔等中国彩电巨头推出了采用43英寸及48英寸面板的液晶电视产品,并已于十一黄金周期间与消费者见面。

  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总经理杨斌表示,在中国市场,较大尺寸的电视备受消费者欢迎,而“大1寸”产品比同类产品大了1英寸,使消费者能更好地欣赏画面,相信会赢得广大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39、50英寸产品也将出现

  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金晓锋表示,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制程改善,窄边框技术的成熟,使得各大面板生产线的经济切割尺寸发生了转移。继十一黄金周新出现的43和48英寸液晶之后,接下来会出现39(实际尺寸38.5)和50(实际尺寸49.5)英寸液晶,“大1寸”策略开始大行其道。

  他分析说,目前,对于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来说,用于切割生产39英寸(实际38.5英寸)液晶面板比用于生产37英寸更经济;类似的,对第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来说,生产43英寸、50(实际尺寸49.5)英寸面板分别比生产42英寸、47英寸更经济;对于第8.5代线来说,目前生产48英寸面板比生产47英寸更经济。

  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认为,从“大1寸”目标性来看,有利于国内彩电企业的充分竞争,当然这样的竞争对各彩电企业的产品线序列安排和内部竞争极具挑战性。在上游资源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产品差异化竞争将有可能进一步创造部分品牌的竞争优势。

  不必担心新兴尺寸可靠性

  记者在卖场门店看到,新出现的43英寸液晶电视跟同品牌42英寸产品的价格差别很小,花差不多的钱,买更大的电视,这确实对消费者有诱惑力。不过,现场也有消费者担心,新尺寸的平板电视技术上是否成熟,是否会存在质量和画面显示问题?

  对此,新七天电器网品牌总监田原表示:“此次这种‘大一寸’的尺寸策略的推出是各大平板电视厂家与面板供应商为了实现竞争差异化而做出的市场调整。新增尺寸的液晶面板在切割时与相邻尺寸的面板并无明显变化,现在平板电视的显示技术日趋成熟,广大消费者不必对新产品的显示质量担心。”(记者 邓华东)

注:本人新闻作品,原载于201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2版http://www.bjcankao.com/numbershow.asp?articleid=39523。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