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这次会“壮士断腕”吗

刘胜军 原创 | 2011-10-26 11:45 | 收藏 | 投票

  欧盟27国领导人从本周一开始举行会议,讨论如何解决欧债危机、如何救助希腊。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倡议,今天还将再举行一次峰会,希望能针对救助希腊等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不知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再三重申的有关希腊将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话,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有没有听进去,他另一句“希腊问题已经不是希腊自己的问题,而是欧盟的问题”想必也让大多数欧洲人都坐不住。欧盟领导人确实非常着急,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整个欧洲的经济也受到拖累。更糟糕的是,债务危机的深化还可能导致欧元区国家出现分裂。

  可问题是,现在看来,希腊债务问题并非流动性问题,而是清偿能力的问题,这是制造业丧失竞争力与“高福利刚性”共同作用的结果。笔者以为,理解这一点,是研判希腊债务危机出路的关键所在。俗话说,“救急不救穷”,希腊的问题不是靠短期援助就能熬过去的。一个失去造血能力的人,靠不断输血是无法长久,不可持续的。欧盟为此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上个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启动了总额5710亿美元的资金池,以确保拥有足够资金帮助欧洲应对其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欧洲央行接着宣布,将扩大欧洲商业银行用作贷款抵押品的合格证券范围,同时限制充当抵押品的优先无担保债券的使用。G20则承诺,将采取强有力的协同行动稳定全球金融系统。另外,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欧盟领导人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扩容相关事宜展开了新一轮努力,EFSF可能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2万亿欧元。不过,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很快又否认了该注资计划。

  欧盟当然明白,挽救希腊,实际是在救助一个没有希望还债的人,不管是欧盟还是IMF给希腊的援助,或许更多是从政治方面考虑的。毕竟,欧元是欧洲很大的一个骄傲,他们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政治挫折感。9月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斯特拉斯堡坚决排除了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他明确表示,希腊虽发生债务危机,但“现在和将来都将是欧元区成员国”。但是,如果坚持不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未来只会更加艰难。

  欧盟在过去十年遇到最大的冲击就是全球化,中国等新兴国家在此期间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在全球制造业的市场上,发达国家已经失去竞争能力。对欧盟国家来说,大量削减赤字是一种解决途径,然而这就意味削减公共福利,这条道路非常困难,必将引起社会政治动荡,而执政党恐怕也会因此在选举中失去大部分选票。因此,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希腊货币的贬值,恢复出口竞争力,通过积累贸易顺差来偿还债务,逐渐恢复经济发展。然而,希腊身处欧元区,失去了货币贬值的选择权。

  近期,意大利及多家欧洲银行评级被下调,意大利、西班牙国家信用评级被下调,这标志着欧债危机进入新阶段,即债务危机向核心经济体以及银行体系蔓延。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债务危机蔓延至核心经济体甚至是银行体系的风险都在进一步加大。

  很多人将欧债危机归咎于欧元区实现货币一体化的同时,却未完成财政一体化。但是财政一体化几乎是不现实的,因为其涉及政府主权的问题,如果欧盟财政统一,那么各国的财政支出无法平衡,由于政策取向的不一致,也不可能通过一个财政方案解决不同国家的需求,其唯一的做法可能就是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机制,让各国政府自己约束自己的财政行为。

  在欧元区财政一体化或只是乌托邦式的幻想时,建立有序退出机制已迫在眉睫。因为一个健康的货币都应该有退出机制,让那些不守纪律的国家受到惩罚,其他国家才会守纪律。希腊退出,或许正可以让欧元区向全球显示出建立这一机制的决心。

  形势比人强,不论作为当事人的欧盟如何不愿面对,欧债危机最终可能还是要通过希腊退出的方法来解决。当然关键是有序、安全地退出,切断对银行体系风险的传递,同时还要切断对意大利和西班牙边缘国家的压力。

  假如希腊有序退出,为了避免欧元区崩溃,应当由欧盟出面对希腊存量债务进行担保,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恐慌维护市场稳定,但这个担保只是一次性的行为,在希腊退出之后实现货币独立,如果再度举债,就由希腊自身负责。同时,还要防范意大利和西班牙可能出现的债务问题。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理事,FT中文网、财新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