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秘的鼹鼠 数据的腐败

叶檀 原创 | 2011-10-26 12:21 | 收藏 | 投票

   本应该保密的经济数据,在某些群体眼里,成为不设防的城市。

  到目前为止,能够提前较为准备地预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机构包括,某些境外研究机构、境外媒体,某些经济学家,某些大型券商研究机构——泄密范围广、影响人群大,换句话说,只要能够接触到某个层面,提前获知准确的经济数据就不是太困难的事。

  数据泄密之事未曾断绝,从2008年新一轮经济周期开始更是沸沸扬扬。

  2008年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度宏观经济数据之前,7月8日,路透社在其中文网站刊登文章,以“两位官方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我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7.1%,上半年CPI同比上涨7.9%。15日,路透社再次以“三位官方消息人士”为消息源,称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4%。而这三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与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丝毫不差,连小数点后面数字都一样。路透社学乖,此后不公布具体数据,可后来者层出不穷,每到发布时间节点,就有精准的预测数据浮出水面。

  2008年12月份的进出口增长幅度、进出口总值,2009年7月16日公布的当年上半年GDP数据,再次被境外媒体提前披露。而2010年6月9日,在一场券商的策略报告会上,某央行经济学家以个人观点的方式,公布的一组5月宏观数据与两天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的统计数据高度相似,其中CPI更是一模一样。

  宏观经济学家可以根据公布的价格与权重预测宏观经济数据,但预测精准到小数点只能是上天的杰作,人间难得一回闻,不料在中国,这样的神话却频频上演。

  中国数据泄密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不把数据当回事;二是不信任国内人员的专业素质,因此主动邀请境外的专业机构参与其中,自从银行业上市所有数据被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摸底后,引狼入室已经较为少见,或者变得十分隐蔽;三是以交易的方式为利泄密,随着宏观经济数据、政策预期与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第三种方式业已成为主流。

  市场化越深入,对数据越敏感,数据可以转化为现实的利益。数据准确度的不对等就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所有资本与货币市场内幕交易的灵魂。

  市场高低完全由经济预期所决定: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将使在资本和货币市场低位布局者大获其利;公布的数据坏于预期,将使市场下挫。数亿资金的短期炒作有可能获得上千万元的收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折戟深沙的国债期货,就是因为交易的一方对于利率的精准把握导致,其牵涉的利益之大、之疯狂,让人瞠目结舌。

  从宏观层面说,宏观数据会影响政策预期与整体市场走势,从微观上说,具体的上市公司的信息对于公司的股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司收益多少,未来工程量的多少,都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低。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杭萧钢构的内幕交易案就是知情人士在非洲的工程订单,引发的一场内幕交易的狂潮,主要的三个交易者联手获利4037万元。

  数据反腐有必要成为中国反腐领域的重要一环。美国所有核心数据均是同一时间对媒体披露,然后在限定时间内由媒体报道。媒体不可能(他们所有的信息工具被收走)提前披露宏观经济数据,相关机构的人士更无胆量冒天下之大韪提前披露数据。

  阻止泄密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2010年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头条就强调数据保密,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追查在进行当中。据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引述内部人士消息称,“在3月底就有宏观部门的涉及人员相继落马。这些人职位不高,多是处级干部,但都位于能提早接触到数据的核心部门,虽然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但应该是作为公诉的刑事案件处理。”媒体曝光已经离职的人员包括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央行研究局等机要部门的人员。

  要真正阻止信息泄密,一靠监管,二靠惩戒。能够接触到全部数据的人不多,关键的国民经济核算司跟国民经济统计司分别由两位统计局副局长分管,相关的统计人员、领导以及提供基础数据的29个部门,两位副局长分管的两个司的统计数据齐全后,上报国家统计局局长。考虑到我国信用体制落后,在全部统计数据出台后,对所有相关人员进行信息跟踪,以确保信息安全至关重要。

  虽然我国《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到目前为止,惩戒以记过为主,动用家法的次数远大于国法。如果泄秘以小惩戒的代价获得大收益,还能获得券商数百万元的首席经济学家的前景,泄秘者当然前赴后继。因为制度激励机制正在鼓励这样的行为。

  让失信者无前景,无钱途,才能真正警戒后人。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